河北省商务主要指标完成“好于全国”“超过预期”

河北省商务主要指标完成“好于全国”“超过预期”
2024-01-01 13:59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谢军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冯阳)2023年12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扎实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从会上获悉,2023年以来,全省商务主要指标完成“好于全国”“超过预期”。1至11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外贸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3.2%、6.6%、9.1%、11%,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泽峰介绍,2023年以来,全省商务系统重点推进5方面工作,商务工作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态势。

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引活水、注入动力。省商务厅全面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协调,积极为各市搭建招商对接平台、匹配高端客商资源,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高效开展。省发改、工信、科技、国资等部门分别出台专项招商方案,同向发力广泛开展行业招商。廊坊经洽会实现了从综合性经贸洽谈会向专业化展会转变,“100+10”个签约项目已成功落地80个。2023年1至11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01.2亿元,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38.1亿元,增长36.6%。

实施“外贸创新提升年”行动,着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我省深入开展“金融护航”“信保护航”行动,有效稳住了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2023年1至11月,全省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73万家,同比增加1300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占全省的63.6%,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出口商品结构上,机电产品出口增长明显。2023年1至11月,实现出口1457.5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汽车出口增长1.5倍。在拓展市场上,实施“冀货出海拓市场”行动,组织企业参加中东迪拜五大行业展等6个境外展会,组织2000余家企业参加春秋两季广交会。在助力外贸新业态发展上,我省出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十条政策,推动保定白沟、唐山开平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错位发展,2023年1至10月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同比增长3.5倍。

开展“居民消费提振年”行动,消费品市场持续恢复。我省加快推动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和特色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新建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21个、乡镇商贸中心294个。2023年1至11月,限额以上单位城镇、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5%、3.7%。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组织全省开展汽车下乡、新能源汽车促销等活动230余场,拉动汽车销售7.2万辆,销售额153.8亿元。启动“千企万店”上线工程,举办“双品网购节”等活动,大力发展短视频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2023年前三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3358.9亿元,同比增长10.4%。

开展“开放平台能级提升”行动,推动经开区自贸试验区综保区更好发挥稳外贸稳外资、汇聚优质资源要素的引领带动作用。在经开区,我省推出土地集约利用、专项债扶持、智慧园区平台建设、金融顾问走进经开区等系列举措。2023年以来,经开区重点建设项目5744个,实际完成投资8894.6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10.5%,项目建设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2023年1至11月,河北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万分之六的国土面积,贡献了11.9%的外贸进出口和17.2%的实际使用外资,曹妃甸、正定、廊坊、秦皇岛4个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占到全省的近10%。

突出服务大局,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在商务领域落地见效。为推动“河北净菜”进北京工作,我省发布《河北净菜》三项团体标准,推动北京方面为“河北净菜”进京车辆配给“京籍”通行证,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北京餐饮协会、抖音等建立合作关系,拓展“河北净菜”北京市场。在京津冀协同招商领域,三地投资促进部门共同签署《京津冀投资促进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举办“京津冀协同招商推介会”“京津冀1+N城市推介会”等活动。此外,创新开展京冀政务服务“自贸通办”试点,实现35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