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适老化改造, 让养老变“享老”

晚报观察 |适老化改造, 让养老变“享老”
2023-12-29 10:00 邯郸晚报 编辑:李彤

岁数大了起床不易,有床边抓杆做辅助;失智老人走失,安装上防走失装置可以监测定位到老人的位置……一件件不起眼的小设施,却能解决特殊困难老年人“如厕难、洗澡难、生活难”等实际问题,让老人住得放心、安心、舒心。

年初,我市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作为十项民生实事之一。如今,记者从邯郸市民政局了解到,我市今年为2622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已全部完成。

老有所依,增加幸福值

“有了这些设施真让我的生活方便多了,在家里活动再也不怕磕碰摔倒了。”12月26日,峰峰矿区和村镇长乐社区居民许学生,搀扶着87岁的母亲,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改造后的新家。

今年62岁的许学生和母亲一起居住,他本人患有心脏病、类风湿等基础性疾病,关节疼痛导致他行动不便,母亲因为年龄较大也难以独立行走。

得知许学生的家庭情况后,峰峰矿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立即带领评估师先后两次上门了解情况,征询老人和家属意见,制定适合老人生活习惯的适老化改造方案。

之后,工作人员对许学生家进行了个性化“一户一案”适老化改造,给其床边安装了助起器,在家中安装一字扶手、沿墙扶手,并配置了两用折叠椅、四角手杖。

“以前我娘起个床都困难,更不要说出门了,平时闷得很,心情也不好。现在起床有扶手,出门有手杖,母亲也愿意出门了,我经常陪着她出门逛逛。”看着改造后的新家,许学生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自适老化改造工作开展以来,为精准掌握改造需求,该区民政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组成工作小组入户走访,向居民详细介绍适老化改造的相关内容,并根据老年人改造意向、实际需求、居家环境等特点,登记相关信息,按照“一户一策”“一户一档”的原则建档立卡。

小改造温暖老人心

12月27日,走进邯山区河沙镇闫庄村的一个小院,村民胡玉林正扶着栏杆站在屋檐下,不大的小院收拾得干干净净,院内树根下还堆着未化的积雪。“雪停后,村里担心我出门不便,一个人又没法铲雪,就帮我把院子和周边的积雪都扫了,现在我没事就在院里晒太阳。”

说起家中今年的新变化,胡玉林更是笑得合不拢嘴。“年纪大了,就怕磕磕绊绊。适老化改造后,洗澡、上厕所、行走方便多了,不用害怕一不留神就摔倒啦。”

73岁的胡玉林是特困供养户,常年独居。他双手先天残疾,手指无法伸直,如今年龄大了,腿、脚一到阴雨天便疼痛难忍,无法独立行走。“没改造前,虽然觉得生活不便,但总是凑合着过,改造后,我才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策的好福利。”

说起自家的改造,胡玉林告诉记者,正式改造前,河沙镇党委副书记代红然前前后后到他家去了好几次,和他沟通改造细节,察看他的日常生活动态,生怕改造效果不能达到最优。

“就拿给台阶安装围栏来说,代书记就和我聊了不少。”胡玉林解释,当时解决台阶安全隐患的方式有很多,可以安装简易扶手,也可以用水泥砌成缓坡。

代红然发现老人手指并不灵活,也没有太大抓力,如果安装简易扶手,并不能完全解决胡玉林上下楼梯的困难,所以在改造过程中,代红然提出在楼梯边安装围栏解决台阶隐患。

“解决台阶的安全隐患,让老人能出门,愿意出门,其实花的费用并不太高,但它却能让老人的生活发生质的变化。”邯山区河沙镇民政助理葛红婷说,不要小看这几个小小的台阶,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就是他们与外面世界分开的“断裂点”。

如今,这些连接居家与外界的“小小扶手”,已成为老人出门的“安全拐杖”。

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这几天,冀南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民政事业处养老科科长孙宇薇比较忙,她正在对家中已接受适老化改造的老人进行回头看和探访。

“我们要把适老化改造的触角延伸到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市民政局养老处相关负责人刘娅告诉记者,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是我市一项民生实事工程,主要对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

今年年初,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全市重点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居家环境改善、室内行走便利、辅具配备到位”四个方面开展改造。各县(市、区)民政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对老年人的居住环境、身体状况、自理能力等要素进行精准评估,因地制宜、科学设计、量体裁衣,切实做到了一户一案、一人一策。

“今年适老化改造已提前全部完成。”刘娅告诉记者,今年为2622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了坡道改造、高差处理、护栏安装、地面防滑处理、功能助行器发放、淋浴椅安装、如厕扶手安装等适老化改造服务。

下一步,邯郸市民政局将紧盯民生福祉,聚焦困难老人“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做好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和适老化改造项目,积极开展爱老助老为老活动,用有温度、有质感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健康养老需求,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开启幸福“享老”新生活。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王梦洁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