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强推填海工程助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 冲绳县知事提出上诉

日本政府强推填海工程助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 冲绳县知事提出上诉
2023-12-29 09:28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晓玲1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围绕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一事,日本国土交通省12月28日不顾冲绳居民反对,代替冲绳县政府批准“代执行”新区域填海工程所必需的防卫省设计变更申请。这是日本中央政府首次代理执行地方自治体的事务。

报道说,日本国土交通省28日批准有关申请后,将于当天交予冲绳防卫局。无论冲绳县政府是否认可,相关填海工程将于2024年1月中旬开始。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已就此事向日本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他表示,政府的“代执行”侵害了地方自治体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有可能成为否定地方自治的先例。

无视民意 日政府强推边野古基地建设

1996年,日美政府商定把位于冲绳县普天间的美军基地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新基地需要填海造地并新建两条飞机跑道。日本政府在施工前发现边野古海底地基松软,改良地基需在海底打桩7.1万根。根据现有法律,日本政府需要向冲绳县提交变更设计申请,并得到批准才能动工。2021年11月,玉城丹尼下达“不予批准”决定。他呼吁进一步减少美军驻军人数直至关闭基地、将普天间还给冲绳民众。

根据冲绳县投票结果,超过七成民众反对在边野古填海建基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