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一线行 | 巧借东风快行船

高质量发展一线行 | 巧借东风快行船
2023-12-24 08:10 邯郸日报 编辑:李晓玲1

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大背景下,魏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与产业定位,凭借东风之势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华丽转身,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从无到有——“打造出属于魏县本土的知名品牌”

横跨两岸的桥梁、林立的高楼、四通八达的高架桥……快速生长的现代化城市,都离不开幕后奠基者——桩工机械设备。走进魏县经济开发区河北新方向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一台台旋挖钻机整齐排列,坚挺的钻杆直指云霄,巍峨耸立如屹立的巨人。

“市政建设、公路桥梁、高层建筑等工程都离不开我们这款主打产品,港珠澳大桥、西藏拉日高速公路尼木大桥、新疆乌鲁木齐机场扩建等工程建设中使用的都是我们生产的同系列旋挖钻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建龙无不骄傲地介绍,这是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大成果。

在国务院国资委关怀下,2022年,魏县政府以中国中车集团北京中车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工程机械产业为核心,以产业帮扶为目标设立了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新方向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由此,魏县从无到有,先进装备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聚集起零散的基础加工产业,拉动魏县铸造、锻造、焊接、大型机加、热处理等基础加工产业的发展,对上游产业链形成带动作用。

“我们希望借助中车原产业的影响力,重塑新方向品牌,融入邯郸地区高端制造布局,成为本土知名智造品牌。”韩建龙说。

公司主营业务不仅有工程机械板块,新能源智能装备也是他们的主推业务。紧挨着机械装备制造厂房的就是新能源装备车间,车间有两条空气能生产线。走进车间,一台如柜式冰箱大小的空气能热泵正在调试。

“这是我们新研发的一台制热量三十多千瓦的空气能热泵机组。”公司副总经理刘耀斌介绍,“别看这台小小的空气能热泵,体积还不到1.5立方米,用于采暖的话,供暖面积可达800至1000平方米,采暖费用不到天然气的一半。”说话间,正在调试的这台热泵机组水温已升高到60度,水管道外壁已经变得烫手。

韩建龙介绍,为更好地实现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的目标,并与当地的民生需求结合起来,他们组建的新能源业务板块,引进了清华同方原热泵总工领衔的技术团队,且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型空气源热泵机组,可用于华北广大地区生活热水、采暖制冷、食品烘干等诸多领域。

“在加入新方向以前,新能源技术团队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技术经验与产业实践,研发设计的空气能热泵产品已应用于全国各地。魏县是农业大县,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果蔬烘干、粮食烘干等领域,面向本地市场,研发出新的空气能设备。”刘耀斌说。

从有到强——“不能让一根玻璃管被国际卡脖子”

一根玻璃管的价值几何?它可以保障新冠肺炎疫苗大规模生产,保障国家高端药用玻璃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

“别看这一根小小的玻璃管,它可曾经是我们国家高端药用玻璃的卡脖子产品,一直被国外垄断。”在魏县经济开发区,凯盛君恒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戴季初无不感慨地向记者介绍,“5.0中性硼硅玻璃在耐水性、耐酸耐碱性、抗冷冻性、热稳定性、灌装速度等方面与其他药用玻璃相比都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不易因药品浸泡、侵蚀而产生‘脱片’现象,是国际公认的安全药用包材。”

在棕色中硼硅玻璃生产线生产车间,炉火熊熊、机械轰鸣、工人忙碌,一片火热。

“你看窑炉里面流下来的玻璃水,从远处看是一条红线,根本没办法看透。”戴季初指着窑炉中正在流着的玻璃水介绍道,这款是量产的棕色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管。“这种玻璃不光熔点高,而且液态时上下粘度差大,拉出细长且轻薄的玻璃管,成型难度都远高于普通的玻璃液。”

戴季初拿起一根棕色中性硼硅药用玻璃向记者展示它的可视度。“棕色中性硼硅药用玻璃主要应用于包装光敏药物,可以在紫外光和短波可见光范围内显著降低光的透射,确保药物的稳定性和有效性。但是它难生产,更难量产,一方面是对颜色的把控,既要让它能够透过红外线,又不能让紫外线透过。如果把控不好,易造成色泽不均匀。另一方面就是热透性差,火烧就变软,不烧就变硬,难以成型。”戴季初说,为了突破这项卡脖子技术,中国建材集团、凯盛科技集团的技术团队,连续攻关。“每一次烧制就需要投入14万的研发成本,两个月就是800多万。”戴季初说,每一次失败,研发团队都会进行激烈的讨论,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靠着失败积累的经验,不断改进成型温度,第一批国产棕色中性硼硅药用玻璃成功在魏县诞生。“由于我们的不懈努力,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五个能够生产5.0医药玻璃的国家。”戴季初无不骄傲地说“受我们影响全球棕色中性硼硅药用玻璃价格大幅下降。”

2016年05月26日,脱胎于中国建材集团,集合了凯盛科技多年技术力量的凯盛君恒有限公司注册成立。2017年6月18日,君恒医药玻璃1号炉在魏县经济开发区正式点火,标志着国内首家掌握5.0医药玻璃生产技术的企业开工生产。2022年9月中硼硅玻璃管3号窑炉点火,棕色中性硼硅玻璃管正式开始量产。

“我们是国内第一家采用国际先进的‘全氧燃烧+电助熔’熔化工艺和丹纳法拉管工艺实现高品质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稳定量产的企业,目前,我们正在向设备国产化以及窑炉工艺设计国产化的目标前进。”戴季初说,要真正实现从核心技术到设备技术的国产化,实现高品质药用玻璃工艺技术的全面提升,以及核心装备的国产化,保障国家高端药用玻璃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

目前,凯盛君恒(魏县)有限公司有6条药用中硼硅玻璃管生产线,年产能达到15000吨;已建成药用中硼硅玻璃包装瓶生产线18条,合计设计产能达4亿支;已成功销往韩国、印度、孟加拉国、俄罗斯、西班牙、越南、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

央企带来的不仅是资金和项目,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落户一家企业、壮大一个产业。魏县的央企对接工作依然在马不停蹄,今年以来,魏县先后开展央企对接活动52场,对接央企项目42个,国家能源集团、中石化集团、中车集团等十余家央企还在对接洽谈中。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牛冰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