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一线行|冬日大棚农事忙

记者一线行|冬日大棚农事忙
2023-12-20 09:39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严冬时节,走进馆陶县魏僧寨镇赵官寨村任何一个日光温室大棚,都是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在种植户夏良保的温室大棚里,满目青翠,黄瓜长势正旺,工人正为植株吊秧、打叉,为黄瓜稳产高产打好基础。

“我种的是德瑞特强磁品种,该品种结的瓜,瓜条顺直、口感脆嫩,清香有甜味,产量高。这4200株预计产量能达到6万斤,一年纯利润可达4-5万元。”夏良保夫妇望着长势良好的黄瓜,心中有着说不出的喜悦。

夏良保夫妇种植日光温室大棚有20多年了,是种植大棚的老菜农。说起种植经验,他滔滔不绝,“植株种上后,两周开始覆膜,20天后吊秧,全程需要打叉,半个月浇一次水,2个月达到采摘期。完成采摘、装箱后,运到附近的徐村蔬菜交易市场,那里有专门的蔬菜收购商,销售不成问题。”

据了解,年前半个月的黄瓜收购价格较高,每斤可达到4-5元,年后价格随市场波动,便宜时每斤1-2元。夏良保夫妇种植的黄瓜收获期有4-5个月,收益十分可观。

馆陶县赵官寨村日光温室大棚种植已有35年历史,他们利用大棚种植经验优势,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将温室种植产业作为加快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的切入点,切实让“温室大棚”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聚宝棚”。

“我村有日光温室大棚45个,棚均纯收入5万元以上,日光温室大棚产业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下步,我村将围绕蔬菜大棚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土地整合、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技术培训等方面发力,增加蔬菜产出效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带动村民致富‘双丰收’。”馆陶县赵官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天梁介绍。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文科 通讯员 徐风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