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堂山石窟第10、11窟将正式开放

响堂山石窟第10、11窟将正式开放
2023-12-13 10:48 邯郸日报 编辑:谢军

近日,响堂山景区对编号为第10窟和第11窟的两座石窟进行了修缮整理,近期将向广大游客正式开放。

据介绍,这两座石窟位于景区内通往天宫峰的道路路口东侧崖壁。根据石窟内文字记载和科学测定,这两组石窟的开凿时间为唐代,是为纪念响堂山智力寺高僧大德严和尚而建。第10窟内未见造像,门楣下雕方形立柱,两侧雕力士像,窟深1.5米、宽1.3米、高1.4米,据推测该窟作用为瘗窟。第11窟窟深1.3米、宽1.2米、高1.0米,内正壁设低坛,低坛上现存主佛造像一尊,门楣上有一方《唐贞元十四年上座僧法乔撰严和尚龛铭》。据铭文可知,严和尚,唐代滏阳县人,生于公元701年,9岁在嵩山出家,19岁受戒,在洛阳登坛讲法,为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国师。唐代以长安为京师,以河南府为东都,以太原府为北都,南京成都府,中京京兆府,合为五都,严和尚传法遍布五都,故被称为五都法印。

响堂山石窟自东魏、北齐开凿以来,在其后的隋、唐、宋、明清时期及民国都有续凿和补修,雕刻工程延续千年,形成现有的宏阔规模,为国家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中国石窟发展史、中国佛教史、中国书法史上均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英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