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部门积极部署科学应对 未“雪”绸缪保畅通稳民生

我市多部门积极部署科学应对 未“雪”绸缪保畅通稳民生
2023-12-10 08:25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根据市气象局最新气象资料分析, 9—11日我市将出现大风寒潮和大到暴雪天气;12—15日还将出现一次持续性降雪天气过程,累计降雪量可达10—25毫米。

为应对将要到来的强降雪天气,我市交通、热力、电力、农业、城管等各部门积极动员部署、科学应对,全力保障城市日常生活秩序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应对

12月9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交运系统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根据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和恶劣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邯郸公交根据雨雪天气状况,提前做好各公交停车场、公交站点冰雪清除工作;公交车长、乘务员提前到岗,做好车辆充电、预热和刹车、转向检查等发车准备工作;所有运营工作以确保安全为前提条件;遇大雪路面结冰严重或极特殊情况时,提醒各公路驾驶员运营中缓慢匀速行驶,拉大车辆间距,保持有效的安全距离,积雪覆盖地形不明时,严禁下道路行驶,确保行车安全。

邯郸机场进一步加强室外排查,对存在可能上冻的设施设备采取防护措施,确保低温降雪期间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加大除冰液、清雪铲等物资储备;积极研判雪情,制定除雪方案,降雪期间调集人员到岗备班,确保作业力量充足;高频道面评估,及时发布道面状况代码,确保跑道运行安全。同时,就降雪后组织高效作业做出部署,要求针对道面特点,降雪趋势减弱后,迅速组织开展作业清除积雪或雪浆,积雪清除后,即刻评估道面状况,快速恢复安全运行。

高速公路方面,养护部门加大道路巡查频率,对重点路段的排水沟、桥梁、涵洞等进行实地查看并及时清理杂物,对隐患点逐一排查,确保路面顺畅,并通过LED显示屏提醒驾乘人员雨雪天慢行。各高速养护中心已对除雪设备进行检查和保养,目前除雪车、撒布车、融雪剂已全部整备完毕,确保遇有雪情,随时出动。

国省干线方面,全市各公路运营单位已提前组织人员对边沟、桥面进行清理,公路抢通队伍已集结到位,除雪设备、融雪物资随时待命,做好“边清边运”准备,全力保障道路畅通,群众出行安全。

地方道路方面,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随时以雪为令,抢险队伍和应急设备随时出动,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坚持随下随清,做到雪停路净;同时加大桥梁、涵洞、临水、临崖等重点部位巡查力度,及时做好落石、陡坡、结冰等危险路段交通管制,严防次生灾害事故,全力确保公路、桥梁畅通无阻。

确保电力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为全力应对本次降温降雪天气,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提前组织人员对涉及保供暖线路、配电变压器及其所属供电线路完成专项特巡,完善“煤改电”和热力站供电路径监视,加强所辖区域供热负荷监视,全力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根据“煤改电”设备分布情况,该公司积极调整网格布点,备足抢修队伍、抢修车辆、装备工具和备品备件,密切关注天气和气温变化,充分做好故障抢修准备。通过深入“煤改电”用户家中进行走访排查,帮助用户全面检查室内线路及设备运行情况,详细了解用电负荷,现场解答用户各类安全用电问题,积极指导用户做好“煤改电”取暖设备防护措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温暖度冬。

切实做好供热服务

为有效应对降温天气,确保供热安全、稳定运行,中电洲际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各部门联动迅速进行安排和部署。

当出现极寒天气,为保障居民用户用热,该公司将按照《极寒天气应急预案》开展工作,协调各热源厂按要求加大热源输出,组织力量加大对热力站和管网等供热设备的巡检力度,保证所有设备运转状态良好;同时进一步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守岗位,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并处理,全力做好供热服务工作。

两部门针对农业生产提出建议

市气象局和市农业农村局于12月7日联合发布的2023年第9期《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显示,目前我市冬小麦处于分蘖期,此次降温过程将使冬小麦陆续停止生长进入越冬期,设施蔬菜为生长旺季。两次过程降温幅度和降雪量均较大,墒情不足的麦田、弱苗和旺长的小麦受冻风险较高,但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降雪后,积雪有一定的保温作用,有积雪的地块可一定程度降低冬小麦受冻风险。另外,过程降雪量大,积雪易造成设施大棚损坏。

为此,两部门针对农业生产提出建议:降温过程来临前做好旺长麦田镇压,控制旺长,踏实土壤,提高土壤保温、保墒能力,降低冻害风险;墒情不足的麦田应在降温前及时浇灌越冬水,提高抗冻能力。设施蔬菜要做好防风、保温和清扫积雪等工作,提前做好棚室设施的防风加固,及时加盖草苫;及时清扫棚膜上的积雪,避免积雪压垮棚室;过程后及时清洁棚膜,以增加透光率;适时通风降湿,避免病害滋生和蔓延。果园可采取树干涂白、树体缠草或塑料薄膜等防冻措施,确保安全过冬。

提前部署融雪清雪工作

市城管执法局积极研判,提早部署防范低温降雪应急工作,就融雪清雪工作做出具体安排。成立融雪清雪工作领导小组,局环卫管理、装备设施、市政绿化、市容管理等各部门立即行动,落实融雪物资储备,维修保养融雪、除雪设备,严格落实清雪工作各项内容。

针对大雪和暴雪天气,该局将以雪为令,对主城区所有主次干道、立交桥、地道桥在同一时间内全部实施融雪。一次融雪后,如24小时雪不停并出现结冰,再实施第二次融雪,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此外,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局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明确防护重点,强化防寒举措,通过确保防寒实施方案及应急预案到位、植物防寒防冻处理到位、防寒防冻物资储备到位、应急值班与巡检到位,全力做好极寒天气植物防寒应对工作。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冀晋萌/文 周绍宗/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