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事件已形成,今冬会是个暖冬吗?

厄尔尼诺事件已形成,今冬会是个暖冬吗?
2023-11-16 10:42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李天一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一次中等强度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并将持续到明年春季。受其影响并叠加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2023年全球平均气温或将打破2016年最暖年纪录。

预计今冬到明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但阶段性冷空气活跃,南方地区降水偏多,复合型气象灾害风险加大。厄尔尼诺事件是如何对全球天气产生影响的?今年会出现暖冬吗?

厄尔尼诺如何搅动全球气候?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副主任刘芸芸研究员介绍,厄尔尼诺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出现大范围偏暖,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气候现象。通常用赤道中东太平洋区域平均海温指数——Nino3.4指数,来判定厄尔尼诺是否形成。

当指数超过0.5℃时,则认为进入厄尔尼诺状态,若偏暖超过5个月,则判定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当指数峰值位于0.5~1.3℃之间,定为一次弱厄尔尼诺事件;指数峰值位于1.3~2℃之间,强度定为中等;峰值超过2℃时,则定为强厄尔尼诺事件。

当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升高,会形成强烈的海气相互作用,影响沃克环流的强度和分布,造成对热带地区气候的影响,并通过南北方向的环流影响到热带以外的气候。厄尔尼诺不仅影响海水本身的洋流、气温和降水,对台风的生成、活跃程度和路径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刘芸芸介绍,从历史上十余次的厄尔尼诺事件监测情况来看,当厄尔尼诺事件发生时,容易加剧全球变暖,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频发且强度更强。2016年经历了一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全球平均气温比气候平均值高0.94℃,今年预计将打破2016年的纪录,达到1℃左右的异常偏暖。

厄尔尼诺事件形成将对我国冬季有何影响?

从预测角度而言,今年冬季出现暖冬概率较大。考虑到今年冬季冷空气总体偏弱,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预计12月份偏暖程度更明显;进入1~2月份,随着冷空气活动趋于活跃,气温总体接近常年到略偏高;到明年春季,则以全国大部气温偏高为主。

尽管冬季整体偏暖,但在我国北方和青藏高原地区,考虑到局地低温区域,仍有可能发生低温雪灾,供暖需求可能高于历史同期,建议做好冬季防寒保暖所需能源调配、物资储备和卫生应急准备。

在南方地区,除了考虑气温偏高,冬季降水也易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输电线路、能源运输、交通出行造成一定影响,需特别防范。

在西南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等级相对较高。此外也有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需做好水资源调度管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提早做好抗旱准备。

在中东部地区,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相对偏弱,冬春季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需特别关注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的雾霾天气。

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多久?

从目前来看,今年厄尔尼诺的发展至少达到中等强度,并且至少持续到明年春季。对于东亚地区,厄尔尼诺对次年的影响往往比当年更加显著,明年气温仍然将以偏暖为主。但值得提醒的是,全球平均气温的偏高并不等同于我国或某一特定区域一定炎热。

在厄尔尼诺的次年,也就是明年春夏季,影响我国的副热带高压偏强南移,夏季风整体偏弱,季风雨带南移,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容易出现降水偏多,甚至出现洪涝;而在我国华北一带偏北地区,则容易降水偏少,出现干旱的可能。

刘芸芸表示,虽然厄尔尼诺是个很强的信号,但只是影响我国天气气候的其中一个因素,海洋和高原热力作用等都可能影响明年我国气候的异常。厄尔尼诺未来的演变和影响,目前来看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后续还需密切关注厄尔尼诺的发展演变,及时滚动修正预测,做好预报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