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扎实做好农村地区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

河北扎实做好农村地区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
2023-11-15 10:43 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近日,燕赵大地气温骤降。河北各地稳妥有序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扎实做好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国网辛集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进村线路开展无人机巡检工作。新华社记者王昆 摄

河北省阜城县建阳村村民白树旺家采用的是燃气取暖,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21℃。白树旺说:“我们想什么时候开就什么时候开,温度上升得很快。家里安装了燃气泄漏报警器和不锈钢波纹管,住得放心。”

据阜城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宁介绍,公司承担着阜城县98784户农民的天然气供暖,管网总长3924公里。公司派遣技术人员逐户进行安全检查,宣传用气安全知识,提供故障排除、零件更换等服务。

上料、搅拌、压制、打包……在河北省涉县洁净煤生产企业的车间内,优质散煤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工序后,变身为蜂窝煤球被工人装上卡车送入千家万户。

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全县308个行政村散落在沟沟壑壑里。为做好洁净煤的推广和配送工作,涉县1571名党员干部分别包联17个乡镇使用洁净煤的农户。

涉县新能源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建军表示,对于临时返乡人员、农村中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包联干部提供面对面、手把手、心贴心的服务,确保他们能在入冬前用上优质、清洁的取暖产品,并懂得如何安全使用取暖炉具。

河北省武安市大洺远村村民尹静说:“家里挺暖和的,能达到二十四五摄氏度。现在村里都用上了空气能热泵集中供暖,每户一个采暖季只要2000元,既干净又安全。”

据大洺远村党支部书记尹照凯介绍,2021年,政府出资让全村实现电采暖,村民们彻底告别燃煤取暖历史。整个采暖季可节省标准燃煤360吨,减少碳排放900多吨。

国网辛集市供电公司向农村电采暖用户普及冬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新华社记者王昆 摄

在河北省辛集市六郎营村,国网辛集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通过无人机、红外测温仪、超声波局部放电检测仪等设备对进村“煤改电”线路进行全面巡检,及早消除各类隐蔽缺陷,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今冬明春辛集市农村电网最大负荷预计将达22万千瓦,采暖最大负荷占比将达15%。我们把提升农村线路设备健康运行状态作为保暖保供的重点任务,积极优化抢修网格及布点,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国网辛集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王超飞表示,公司针对独自居家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逐户上门服务,帮助检查家用线路和取暖设备,确保农村居民用电安全、温暖过冬。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北将高标准抓好农村清洁取暖工作,保障采暖季取暖安全。采暖季期间,督促维保企业全天候提供上门维修服务,保障取暖设备故障随报随修,确保设备正常运行。(记者王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