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邱县:统筹“三水共治”打造美丽河渠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邱县:统筹“三水共治”打造美丽河渠
2023-11-05 11:55 邯郸日报 编辑:芦思雨

先是前往老沙河小屯桥断面、合义渠、宋八疃渠采样,然后开始一天紧张地比对、监测工作。这是邱县环境监控中心工作人员王立全的工作日常,也是邱县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要素,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加强地表水全过程监管,邱县生态环境部门坚持每天在不同点位采样监测,每天安排人员开展徒步巡河工作,确保河渠断面水质达标。围绕“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的目标定位,该部门通过狠抓入河排污口排查与整治相结合,把“办公室”搬到河渠边,把“指挥部”设在地头上,着力一线分析、一线研判、一线决策、一线落实。

坚持用“笨办法”找“真问题”。邱县按照“河长制”分工,将7个乡镇1个街道办1个开发区共计30名专职巡河员纳入网格化管理,由邱县生态环境部门5名业务骨干牵头,坚持每天徒步巡河,晴天查管网藏污纳垢,雨天查借雨排污,白天突出日常监管,夜间突击偷排偷放。今年以来,该县专职巡河人员累计巡河500多公里,发现生活排污、市政串流、企业偷排等问题72件(次),从而将全县入河排污口“一网打尽”,全部纳入监管视线。

坚持用“死心眼”查“总源头”。邱县一经发现入河排污口,第一时间采样监测出水水质,环保、水利、市政、乡镇多方碰头会商,科学判断出水性质。利用无人机航拍或人工井下勘测手段,精准查溯排口周边来水渠道。一旦定位污水来源,立即责成属地截管断流,从而避免发现问题“一堵了之”,提高了入河排污口整改成效。逐级压实责任,压茬推进任务,从而确保水生态环境问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坚持用“犟脾气”促“实整改”。邱县对发现的问题逐项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标准,5名专职人员“一对一挂账,点对点督办”,督办实行“三个不放过”,即问题不溯源不放过、监管不定责不放过、整改不达标不放过。问题销号不听汇报、不看材料,全部以现场验收为准,整改率达99.1%。

为加快合义渠生态修复,邱县总投资1500万元,争取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400万元。通过河道清淤、垃圾清除、生态护岸等工程实施,渠内水质净化能力明显增强,保障了城角村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四类水质标准。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佘志娟 通讯员 吕智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