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广平:“村民议事厅”赋能乡村治理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广平:“村民议事厅”赋能乡村治理
2023-11-04 10:07 邯郸日报 编辑:芦思雨

广平:“村民议事厅”赋能乡村治理

“每个人都是美丽乡村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欢迎大家来此一聚,交流意见、畅谈想法。”10月30日,在广平县南阳堡镇店东村“村民议事厅”内,30多位村民代表正在讨论上周村民反映较多的问题。

今年以来,广平县依托“街巷长”网格化体系,深度融合村民晨起聚会文化,秉持“遇事大家议、决策大家定、有事大家干”的原则,在各村建立“村民议事厅”,形成了极具特色的治理新模式。

“我们每周召开一次议事会,就‘街巷长’和村民反映集中的问题商讨解决办法。”店东村党支部书记白平均说,村两委干部每天会将村民反映的问题做好记录,并在每周一组织街巷长、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集聚议事厅,共商村内事宜。

“村里大小事意见不统一时,大家就聚到议事厅,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事情也就很快有了解决办法。”店东村巷长白书章说,不久前,有村民反映垃圾乱扔问题影响居住环境,随后,该村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在村口和道路旁按距离增设了多个垃圾桶,安装了警示牌,配备日常巡逻人员,发现有乱扔垃圾的立即进行现场教育,村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自今年3月搭建“村民议事厅”以来,该村已召开村民议事会20多次,协商解决群众身边的小难题、小纠纷和琐碎事等30多起,有效提高了农村基层治理和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民事民议”的乡村自治氛围日益浓厚。

辛庄营村位于广平县城西南11公里处,紧邻邯大路和大牙线,虽然交通方便,但由于村民大多居住在道路两侧,过往车辆多,特别是夜间大车来往不休,村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

“我最关心的就是我们村的出行安全问题。”辛庄营村民李晶晶回忆说,前不久,该村一名村民在进村口路段发生了交通事故,由于伤情严重,至今还未出院。

“该起事件给我们村干部敲了一次安全警钟。”辛庄营村党支部书记张公喜说,该村在随后的议事会上,记录下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将解决问题的方法向镇里反映。目前,在县、镇的大力支持下,辛庄营村道路旁20余公里按照高速护栏标准全部建设了护栏。

“倾听村民的心声,解决村民的困难,这是广平县设立‘议事厅’的宗旨。”广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建新说,从2023年开始,全县结合实际,完善了党建引领的“街巷长”网格化管理体系,依托759个大网格和3303个小网格,在169个行政村分别建立了“村民议事厅”,进一步优化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走好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该县通过网格员日常巡查发现群众身边琐事,及时收集村情民意,依托“村民议事厅”平台,建立联席议事、协商解决、公开结果、监督评议的议事流程,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李建新表示,“村民议事厅”已经成为该县该村调解矛盾纠纷、促进文明乡风建设、凝聚乡村治理合力的有效平台,进一步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感应末梢”,架起了一座“民心桥”,得到众多村民的点赞欢迎。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文科 通讯员 武小凯 马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