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肥乡:党建引领激发土地发展新动能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肥乡:党建引领激发土地发展新动能
2023-11-04 10:07 邯郸日报 编辑:芦思雨

近年来,肥乡区围绕解决农村土地“零碎化”、农业生产“低效化”等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火车头”作用,创新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土地托管三方共赢模式,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激活现代农业转型发展新动能。

日前,在该区西吕营镇大西高村,由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托管种植的芥菜长势正旺,村民王佐德正在田内除草和疏种。“土地托管给村里后,播种、肥料和技术村里全包,不仅省时省力,收入也比原来多了一倍。”王佐德说,除了把自家9亩地交给合作社托管外,自己还在社里当上了“托管员”,又多了份额外的收入。

“这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土地托管集体经营的发展模式已经得到了村民认可,托管面积由刚开始的150亩发展到现在的800余亩,基本实现了整村托管。”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平介绍说,前段时间对今年种植的玉米进行了收益分红,亩产分红达到100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

据了解,合作社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品种,邀请农业大学技术专家进行指导,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增加了土地产量和效益;吸纳农户参与托管,通过发放托管服务费,提高农户参与积极性;及时将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数据、凭证的信息及时在村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与农户签订保底收益协议,在保障群众基本收入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增加农户收益。

“今年玉米收割完成后,我们抢抓时间种上了芥菜,根据目前长势,预计采收完成后还能继续种植冬小麦。”王海平说,合作社实行“订单化”种植、保底销售,已经和酱菜厂签订了购销合同,今年亩产量预计在6000斤左右,按照市场行情,刨去成本,农户每亩收益分红在700元左右。

以农业托管为核心,按照“土地承包关系不变、群众自愿、确保利益”的原则,该村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售”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从“家家有田”到“户户有股”的土地托管模式已在全区进行推广,通过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真正实现土地增效,农户增收。截至目前,该区通过扶持各类合作社、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等累计托管土地面积达30万亩。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谢伟娜 通讯员 李耀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