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智慧眼”守护生态安全——探访全省首个环境应急管理指挥平台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智慧眼”守护生态安全——探访全省首个环境应急管理指挥平台
2023-10-30 09:03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智慧眼”守护生态安全

——探访全省首个环境应急管理指挥平台

“应急专家:水利部海委漳河上游局水文水环境中心正高工王勇,邯郸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工赵欣,河北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柴蓓蓓。”

“应急物资:邯郸涉县金隅水泥有限公司有2吨活性炭可用;天津铁厂有限公司有4吨活性炭可用;天津铁厂有限公司有5辆铲车可用……”

10月24日,一场特殊的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涉县清漳河流域举行,假设当日8时许涉县发生一起粗苯罐车交通事故,造成少量粗苯泄漏进入清漳河,事故位于岳城水库入口上游约80公里处。涉县第一时间处置并上报市政府。市政府启动市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织环境应急力量支援涉县,最终突发水污染事件得到及时妥善解决。演练过程中,市环境应急领域智慧管理平台大显神威。

市生态环境局应急处置人员赶往现场途中,根据市级应急指挥部命令,在市环境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措施方案,自动查找搜索相关专家、检测机构、所需应急物资等,并支持在线会议功能。

据了解,市环境应急管理指挥平台是河北省首个环境应急领域智慧管理平台,平台开发了环境应急指挥系统和风险防控管理系统等。

环境应急指挥系统为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提供指挥调度和各类信息查看的平台,系统包含应急指挥及环境风险地图于一体;实现对突发环境事件的接报、指挥、调度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对突发环境事件实现从接报到处置结束全过程数字化档案建立,保障突发事件处置指挥信息的全面性。

应急处置指挥页面集成了信息报告、专家库、物资库、应急监测机构、河流应急预案、应急救援队伍、危化运输应急处置等多项信息,为应急指挥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应急指挥提供直连现场的实时指挥系统,指挥人员可以直接获取相关人员位置,可以通过视频和通话获取现场实时情况,并且可以将命令实时发给现场每一个人员,最大化指挥效率。

该平台实现了对风险企业的动态监测、综合研判、科学分析、风险预警、辅助决策、应急处置等功能,实现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和风险防控的智能化、精准化、科学化,实现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的规范化、快捷化、可视化。

除环境应急指挥系统外,我市还将上千家环境风险企业纳入平台管理。在市生态环境局邯郸环境应急管理指挥中心,一块巨大的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各类环境监测信息。

“我市1629家环境风险企业信息都记录在这一张图上。以前,我们监管风险企业主要靠脚力;现在,通过平台风险防控管理系统,就能成功解决非现场监管这一难题。”该局应急监测处工作人员岳俊威直言,以前一年也去不了几家企业,如今,一天可以尽览上千家企业。

风险防控工作包括风险防控节点、隐患排查、应急培训、应急演练。在风险防控页面,每家环境风险企业的主要风险物质、风险环节都可以查到。

平台要求企业上报排查计划,计划根据预案要求自定义时间、地点、排查周期、排查方式、排查内容,但是排查结果要按时上传平台:提供打卡、定位、拍照等多种方式保证排查结果真实可靠。如果临近设定的最后期限企业人员还是没有上传排查结果,平台会自动发信息提醒企业人员检查相关节点。如果超过设定的最后期限企业人员还是没有上传排查结果,会在首页报警提醒生态环境局管理人员。

同样,企业的应急环保培训、应急演练计划详情和结果也要按要求上传平台,逾期也会报警。

“当然,企业应急物资不足或临近过期时,系统也会提醒企业人员补足和更新。企业超期未补足或更新时,系统也会在首页报警,提醒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督促企业补足物资。”岳俊威边说边点开了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的页面,安全带、安全绳、轻型防化服等应急物资一应俱全,采购日期、有效日期清清楚楚。

平台风险防控管理系统,让市生态环境局对我市每一家环境风险企业都了如指掌。

邯郸环境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实现了对风险企业的动态监测、综合研判、科学分析、风险预警、辅助决策、应急处置等功能,实现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和风险防控的智能化、精准化、科学化,实现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的规范化、快捷化、可视化。

有人说,邯郸环境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就像是路上的交通违章监控,给环境风险企业全天候戴上了“紧箍咒”。

岳俊威表示,这话只说对了一半。自该平台运行以来,他明显感觉到,环境风险企业对待环保的态度已从“推着跑”转为“急着赶”。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佘志娟 刘承志 谢国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