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永年“小螺丝”拧进“国家队”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永年“小螺丝”拧进“国家队”
2023-10-27 09:33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日前,工信部公布2023年度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永年紧固件产业集群榜上有名,系全市唯一——

永年“小螺丝”拧进“国家队”

10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永年紧固件产业集群榜上有名,为邯郸市唯一。

走进永年紧固件博览中心,千余种紧固件产品呈现在眼前,从最早连接古老桥梁的铁腰子,到为支持抗战而诞生的第一颗红色螺丝钉,到用于基础建设的千余种螺丝螺母,再到用于高铁、电力、航天等领域的高端产品……有着“工业之米”之称的紧固件,在永年区已从 “小螺丝”发展成为了顶天立地的大产业。

“永年作为中国紧固件之都,为全国最大的紧固件生产销售集散地,商务部认定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紧固件)。紧固件产业集群为省级重点支持的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之一。”永年区委书记马洪广表示,随着紧固件产业集群入选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全区将围绕“全球紧固件生产销售集散中心”发展定位,加快紧固件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更高水平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推动紧固件产业持续向更高端迈进。

构建产业集群创新聚集区

走进位于永年西南工业园区的河北喜力德五金制造有限公司,现代化车间内300余台冷镦机、碰尾机、搓丝机整齐排列,经过自动化生产线模式,一盘盘原材料经过冷镦、碰尾、搓丝等工序变成一颗颗钻尾丝,精准跌落至传送带上,经过自动传输系统从生产车间传输到包装车间。

“专业化、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是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河北喜力德五金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健说,企业一直以来专注于品质和研发,始终围绕钻尾丝这一种产品进行细分,目前有型号近千种,产品广泛应用于基建、船舶、家电等市场,并出口美国、德国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

在永年,像喜力德公司这样专注创新、瞄准市场中高端产品的企业越来越多。

永年在做大紧固件产业的同时,在做优做强上寻求更大发展空间。该区建立健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按照梯度培育、差异扶持、集群发展思路,依托全区200家紧固件规上企业,积极引上龙头企业,助力小微企业提档升级。永年区坚持“抓大、扶小、育新”统筹发力,全力做好融资畅通、降本减负,用好孵化机制,培育创新型企业,大力培育本土企业,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目前,永年区培育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625家。

“现在看这种不锈钢产品很普通,放在十年前,这都是高端货。”邯郸市飞达标准件厂总经理赵毓波说,材质的改变不仅是产品性能的提升,还是产品价值的提高。

十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赵毓波到国外参加展会时得知不锈钢产品悄然兴起,回来后他立即组织研发团队进行研发、测试,产品一经面市,就吸引了大量订单,其中不少为外贸订单。从一家家庭作坊成长为产品取得多项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紧固件产业的蝶变,也是永年紧固件产业集群迈向中高端的缩影。

创新热潮涌动,助力行业变革,促进产业上档升级。永年区先后建成恒创环保科技高端标准件产业园,整合全区电镀中心和表面处理企业,推动紧固件表面处理更加规范环保;建设永洋赛迪冶金备件项目,改变区内企业生产需从外地购买高端紧固件所需模具的现状;发布中国·永年紧固件价格指数,7家紧固件企业成为全国紧固件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单位,积极参与紧固件行业指数、标准制定,掌握市场话语权。

如今,永年紧固件产品高中低端占比由2016年的1:4:5提升至3.4:4.6:2,产品平均利润由每吨100元至500元增长到300元至1000元。

开创现代化特色集群产业示范区

“要让永年紧固件脱颖而出,不仅要靠创新,持续进行产业上档升级,还要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示范区,让更多的资源要素集聚永年,构筑产业示范聚集发展高地。”永年区政府区长张宁表示,永年坚持政策引领,通过各种奖励、激励措施推动优质、龙头企业集聚永年。

要做示范区,必须有敢破敢立的魄力和勇气。永年加大与中国物流集团国际速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对接,建设紧固件智慧物流综合产业园和永年网络货运平台,以货运网络平台构建“物流+互联网”新生态;加快高端紧固件陆港基地和原材料基地、中国永年紧固件创新创业中心、海螺丝紧固件电商园项目建设;吸引北京鑫方盛、锦盛达、标五等紧固件知名企业落户扎根永年……

产业集群要想长足发展就必须聚焦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全国紧固件生产销售集散中心,永年区却没有紧固件设备的生产企业,设备出了问题就得从南方请技师进行维修。2018年,作为省重点建设项目,由国智科技(河北)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智机械在永年西南工业园区开工。自此,永年有了制造大型高端智能冷墩机研发生产的企业,填补了高端紧固件生产设备空白,永年区紧固件产业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闭环。

此外,该区搭建了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省级“工业诊所”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成功申报河北省紧固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成功研发网带炉烟气治理、锌铝共渗、钛铬氮化物镀膜等共性技术30项,助力产业绿色化发展;同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筹建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助力紧固件专业人才培育;成立河北省唯一一所省级紧固件产品质量检验机构——紧固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中国机械总院雁栖湖基础院合作成立河北中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严把紧固件产品质量关口,提升永年紧固件产品影响力。

打造全产业链聚集高地

经过60余年的发展,永年紧固件产业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特色支柱产业,产品品类齐全,涵盖50多个大类、3万多个规格型号产品,广泛应用于基建、汽车、高铁、高速、电力、机械等领域。占地2000余亩、营业面积60余万平方米的五大销售市场,成为永年紧固件集散中心的核心区,385亿元的年产值更是彰显着它的主体地位。

车流川流不息,物流网络四通八达,位于永年区的中国国际标准件产业城,不仅有琳琅满目的紧固件产品,还有发达的物流联通着世界各地。

“客户走进门店看到产品就可以立即下单,现货配送,50余家物流场站,8000余运输车辆,物流线路辐射全国所有县。也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产品定制,千余家生产企业可满足客户的市场需求。”永年区紧固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赵现永说,许多南方紧固件企业把仓库设在永年,就是看中了永年紧固件销售集散中心和物流联四方的优势,发货速度快,费用低,发货费用相较于其他地区物流低55%左右。

近年来,永年区充分发挥紧固件集散中心的优势,形成了“以大规模制造带动大市场,以大市场驱动高质量制造”的“永年模式”,完善了从原材料供应,到冷镦、热打、锻压、表面处理、产品包装,到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物流运输等产业链条。

2022年,永年紧固件产业集群年产量达到560万吨,年产值385亿元,上缴税金5.3亿元,年出口创汇11.6亿元,紧固件产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8%,紧固件产品出口欧美、中亚、非洲、南美洲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永年紧固件产业集群不断向国际市场蓄势突破,成立紧固件进出口协会,积极参加德国斯图加特、越南河内、俄罗斯莫斯科等系列行业领域知名展会,谋划在海外建立“冀商联盟”,支持紧固件企业在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成立销售公司,在迪拜等地自建海外仓,助力企业阔步挺进海外市场,在全球打响“永年紧固件”品牌。

通讯员 赵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