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专家常驻村 百姓有“医靠”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专家常驻村 百姓有“医靠”
2023-10-29 10:10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专家常驻村 百姓有“医靠”

——复兴区着力提高基层卫生室诊疗和服务水平

董俊红在中庄村卫生室为前来就诊儿童检查。

10月27日,星期五。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复兴院区儿科主任董俊红一上班在院里查完房后,9点钟,她准时出现在复兴区康庄乡中庄村卫生室。这一天,她将和村医张海波、2名护士一起,为前来就诊的村民看病。

从今年初开始,董俊红每周五固定到中庄村坐诊。刚一换上白大褂,2名发烧感冒的小朋友陆续跟着父母进了诊室,董俊红便忙了起来。

村卫生室负责人张海波则是早上7点就开了门,此时,她和两名护士已经为十几位患有呼吸道、心脑血管慢性病的患者完成了取药、输液、针灸等工作。

中庄村卫生室是村里很显眼的建筑,于8月底建成的新室有150平方米。室内门诊、治疗、观察、针灸康复、药房区分合理、宽敞明亮;血、尿常规化验,心电图、健康一体机等相关设施齐全。“村卫生室环境好,看病可用医保,拿药、输液药费零差价,专家和村里的医生都在身边守着,这病看得实惠、温暖、踏实。”患者付志海边输液边看着挂在厅里的大电视,称通过几天的治疗,自己感觉好多了。

当天,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复兴院区骨五科主任贺靖澜也同样坐诊于陈岩嵛村卫生室,参与到为村民们解除病痛的治疗当中。

据了解,复兴区41所村卫生室承担着辖区内6万余村民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乡村振兴,健康为基。复兴区村民们健康有医院专家保障,得益于复兴区做好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更强、“村医”技术水平更高等工作,让村民们实现看病不出村、有病家里治的需求。

中庄村常住人口有1300余人,张海波和两名护士就是全村健康的“守护人”。从早七点至晚八点,全年365天,村民们有任何不适,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卫生室找她们看看。

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复兴区率先对41所村卫生室进行重新装修,建设了中医阁,并配备各种诊疗、信息化办公设备,基本达到能中能西、能防能治,有医有药、有诊疗设备、有适宜技术的标准,方便群众就医的同时,也为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打好基础。

区卫生健康局与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牵手“,由医院组建9支帮扶专家团队,每支专家团队均由临床科室主任带领业务骨干,分包4—5个村卫生室,并根据村卫生室诊疗需求,每周安排一次专家坐诊。

董俊红称,医生下村坐诊意义很大。“我们治疗的不仅仅是疾病,在与村民诊治聊天的过程中,医生还潜移默化地对村民开展了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和指导,提高村民健康意识。”

“专家下沉基层,在方便群众就医同时,还为乡镇卫生院带来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复兴区卫健局基层卫生科负责人张娟伟介绍,复兴区还与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合作建立“基层医疗培训基地”,建立专家长效化帮扶机制,不定期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推广涵盖内科、外科、心理健康、中医科等基层诊疗适用技术,提升了医院诊疗技术水平,补齐了基层医疗“短板”。

目前,全区在岗乡村医生中有执业医师11人、执业助理医师8人、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10人。

有着22年从医经验的张海波先后在北京协和、石家庄中医院、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市第一医院学习全科临床技术,经验丰富的她深受村民信任。“现在卫生室有了医院专家坐诊,手把手地传帮带,我为村民看病的自信、底气越来越足。”为患者针炙的空当,张海波表达出自己对村医这份职业的热爱。

复兴区在满足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用药需求基础上,确保村卫生室药品数量多、品种全,能够满足一般病和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用药需求,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对于乡村医生,该区通过绩效评价、合理财政补助方式,有效调动乡村医生的工作积极性。

为扎牢基层医疗服务网底,复兴区组建72支医疗健康服务队,采取微信群、上门入户等形式,开展健康随访、用药指导、免费义诊、协调转诊等服务。同时,借助医联体建设、“健康小屋”等措施,积极联系上级医院专家,在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专家“健康小屋”,并同专家所在医院建立上下转诊机制,目前全区健康小屋专家已关联到市内所有三甲医院,实现“基层诊查、上级诊治、基层康复”的服务模式。

据介绍,复兴区卫健局与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签订了卫生健康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院院合作。并为医学院学生安排深入基层实习,对有意愿扎根基层的学生,简化招聘程序,提供有利政策,做好乡村医生人才储备工作。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崔桂敏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