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小小杂粮”助力乡村振兴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小小杂粮”助力乡村振兴
2023-10-19 10:42 邯郸日报 编辑:芦思雨

近来,临漳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小杂粮产业,通过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布局,实现农业特色产业的适度规模发展。

临漳县位于冀豫两省交界,耕地面积74万亩,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县、河北省蔬菜大县。该县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选取具有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其中,小杂粮产业以其独特的优势和市场需求,逐渐受到关注。

临漳县耕地面积广,具有发展小杂粮产业的优越条件。通过积极调整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布局,在称勾镇南寨村、后齐、葛村、称东、称西等村发展高粱种植产业。为确保小杂粮的优质高产,当地采用精选的“红缨子”等酿酒用高粱品种,集成高粱绿色增产增效技术措施,创新推广“红高粱+油菜花”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通过因地制宜、适度规模种植酿酒用高粱,临漳县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收获高粱150万公斤,大大提升了土地使用率和经济效益,凸显了小杂粮产业的特色优势。

下一步,临漳县将继续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加快构建“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产业格局,通过订单种植和“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做强品牌壮大农业特色产业,让特色产业成为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通讯员 吕秀英 王俊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