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建共享!中东多国积极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共商共建共享!中东多国积极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2023-10-18 13:50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驼铃相闻,舟楫相望。阿拉伯国家在历史上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参与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中国已同20多个阿拉伯国家以及阿盟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过去10年,中阿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了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合作成果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除了传统的能源基建外,近期在数字经济、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合作也是亮点颇多。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中东各国媒体对此次高峰论坛纷纷表现出高度关注,并寄予全新的期待。

阿联酋通讯社16日发表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相连》的评论文章,称过去十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点聚焦在“硬连接”层面,通过推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现了国际经济走廊建设以及包括高铁、港口、贸易通道等大量标杆项目成果。文章评论说,中国与多国的合作,缓解了当地长期存在的基础设施建设瓶颈,促成了全球一体化。

文章还写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还重视“民心相通”,鼓励各国加强相互了解,为当地社区提供支持。文中举例,像马拉维的水井、塔吉克斯坦的职业培训、推广菌草技术等都让参与各国共同繁荣,相互欣赏。

文章最后总结,在即将到来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将与相关各方绘就共赢共享的新蓝图,并推进合作发展,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全新动能。

黎巴嫩新锐媒体“al-Mayadeen”于15日发表学者布塞娜·沙班的评论员文章《另一种叙事》,文章副标题为《我们在西方主流媒体上读到的有关中国的一切都是假的!》。

布塞娜在文章里赞扬如今的中国充满活力,致力于消除贫困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致力于建设一个造福于人类的新世界。此外,当今的中国谦逊,尊重他人,摒弃了种族主义、傲慢和歧视。

她表示,当西方国家忙于煽动战争、干涉别国内政以掠夺财富时,中国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在不施加任何先决条件下帮助别国。中国的理念是拥抱对话、协商和探索,以建设一个以全球发展、全球文明以及全球安全为基础的面向未来的世界。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这一理念的根基。

文章在结尾处评论说,“中国已经是代表自信、历史和未来的典范,是渴望摆脱西方的国家们的榜样。中国在多极世界中发挥主导作用并取得了胜利,是人类自由自发意志的胜利,是正义对抗邪恶的胜利,也是对西方引发的挑战的胜利。”

会前,埃及《金字塔报》还发表标题为《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20余个专业领域多边对话合作机制》的文章,称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外合作伙伴发起成立了20余个专业领域多边对话合作机制,涵盖铁路、港口、能源、金融、税收、环保、减灾、智库、媒体等领域,参与成员数量持续提升。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发表题为《中国承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更加开放》的文章,称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中国愿与各国一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共同绘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

目前,埃及总理马德布利、阿联酋联邦最高委员会成员、哈伊马角酋长谢赫萨欧德及中东多国的政界、商界领袖都已抵达北京。中东多国人士纷纷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互利共赢,并积极评价此次高峰论坛以及中阿双方十年来的相向而行。

阿联酋海外投资者委员会秘书长贾迈勒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东总站记者采访时表示,阿联酋全力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并将深度参与其中。中国积累了成功的发展经验,对于海湾国家、阿拉伯国家乃至非洲国家都很有启迪。贾迈勒认为,“在未来几十年,我们都需要中国作为可靠的贸易伙伴,我们对此深信不疑。”

卡塔尔市政大臣苏拜伊在采访中表示,中卡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在粮食安全、贸易、工业和技术等诸多方面都有合作。中国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相契合。

伊拉克前总理阿拉维表示,在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始终是有力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中国方案”。阿拉维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加强中国与其沿线国家联系的绝佳举措,中国一直与阿拉伯国家站在一起,实现中东乃至各地区的和平。同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完善的良好途径,能有效助力全球经济发展与稳定。阿拉维直言,“一带一路”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之路,该倡议在中方的不断推进下,为世界和平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约旦知名媒体专栏作家奥马尔·阿穆蒂赞扬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十年间取得了巨大成就,给各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奥马尔说,过去十年来,中国与许多国家进行了广泛联系,建立了许多造福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和基础设施项目。“中国一直支持这些项目,这体现了中国的善意。”他认为,“一带一路”项目增加了这些国家的收入,也增进了这些国家人民的福祉。

叙利亚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哈比卜·萨勒曼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新的增长项目,新的商业路线,食品、运输、投资等供应链的可持续性。萨勒曼评价说,该倡议并没有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在一些国家进行了实实在在的投资和项目。在发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后,它正带来世界范围内的公平增长,这将造福全世界人民。萨勒曼还期待中国在叙利亚发展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欢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叙利亚实施,并欢迎中国参与到叙利亚的重建之中。(总台记者 魏然 周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