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 给他们插上 “隐形的翅膀”

晚报观察 | 给他们插上 “隐形的翅膀”
2023-10-16 10:29 邯郸晚报 编辑:芦思雨

男子T54级10000米决赛现场。

开先河,

出台利好政策激励前行

近年来,我市残疾人体育事业捷报频传。

2月,在河北省第十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季项目比赛上,我市31名残疾运动员勇夺33枚金牌,取得了金牌数、奖牌数“双第一”的战绩,实现了省残运会比赛“开门红”。

优异成绩不止于此。

2021年在西安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我市勇夺奖牌111枚,其中金牌43枚,超3项世界纪录,打破6项全国纪录,金牌数和奖牌数均位居全省第一,这是我市残疾运动员参加全国残运会以来历史最好的成绩。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我市12名残疾运动员夺得4金4银9铜共计17枚奖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居全省第一,创造了全国地市级参赛人数最多、参加项目最多、获得奖牌最多的高光时刻……一枚枚闪亮奖牌的背后,是无数人的努力。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一座座设施先进的省级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纷纷建成,让人们拥有完善的体育训练场馆的同时,集中培训出多名省、市级健身指导员和运动员。在残疾人冰雪健身活动中,参与人数达到1.6万人。

我市不少残疾运动员都切实感受到了近几年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体育事业投入的力度不断加大,群众性体育活动明显增多,给残疾人适配的康复器材和体育健身器械也更加专业化、智能化。

每逢大型赛事前,针对在外地接受封闭训练的运动员,我市还会组织人员上门慰问运动员亲属,解决家庭困难、子女入学等困扰,让运动员得以专心备战。

同时,我市开全国地市级先河,创造性出台《邯郸市优秀退役残疾人运动员就业安排办法》,市委、市政府拨付奖金奖励优秀残疾运动员,市残联推荐优秀残疾运动员进入高等学校深造,一系列保障政策为推进我市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壮队伍,

高标准选拔人才

“孩子,喜欢体育吗?可以跑起来吗?”看着教练的眼神,肢残少年腼腆地点了点头。这是2021年11月在鸡泽进行的一场选拔残疾人青少年运动员的测试,这里是全市“我要上残运”残疾人青少年运动员选拔活动的第一站。

灿烂温暖的阳光照射在跑道上,这些12-20周岁的青少年,虽然有不同程度的肢体、视力、听力残疾,但都随着出发的信号,拼尽全力奔跑起来。

这是我市每两年开展一次的选拔残疾运动员的一个场景。

刘梦涛,是这次省残特奥会开幕式上的一名护旗手。他是临漳县刘羊羔村人,也是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两金一铜”获得者。他就是在2015年市残联进行公开选拔时,被选中并加入我市残疾人运动队当中。

他们为我市残疾人体育事业续写了辉煌。

“我市残疾运动员能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不是偶然。”市残联文化体育部主任王俊英坦言,“这与市残联多年坚持高标准、多维度选拔残疾运动员密切相关。”王俊英表示,许多新选手在此次比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了优异成绩。

我市残联系统每隔四年都会组织残疾人青少年运动员选拔活动。各县(市、区)残联挑选12—20岁青少年推荐至市残联,再由市残联邀请国家队、省队教练和相关专家上门走访,根据其反应能力、身体素质和体能情况,推荐较为适合的运动项目,基本涵盖田径、游泳、射击、乒乓球等14个大项。

这些挑选出来的残疾人青少年,将接受专业体能教练的试训,训练时长一个月。经过试训和初步选拔,会有两三百名残疾人青少年从两三千人中脱颖而出,被分级、分类输送到省残联参加集训。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向省残联输送残疾人青少年运动员近四百人。

持续多年积极开展选拔活动,不断培育壮大我市残疾运动员队伍。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96人中有12人来自邯郸;大赛设6个大项,邯郸籍残疾运动员实现了所有大项全覆盖。

摘金牌,

精心办好家门口的盛会

“办好这场盛会是我们的‘一号工程’,大家都全力以赴投入到省残运会筹备工作中。”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许权介绍。为办好这场省残特奥会,我市精心准备。比如,做好志愿服务的“邯小团“们,无障碍设施改造的场馆设施,都成为比赛中的“温暖看点”。

在我市的几家比赛场馆里,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以及电梯间的盲文让运动员有了较好的体验感,成为奋力拼搏的“助推器”。

在这场盛会中,邯郸共派出225名运动员,代表全市69万残疾人参加25个大项260个小项的角逐。本届省残特奥会参赛人数、设项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经过激烈角逐,省第十届残运会比赛共决出金牌679枚,省第六届特奥会比赛共决出金牌96枚。其中,邯郸代表团在残运会比赛中获得141枚金牌、111.5枚银牌、51枚铜牌,金牌和奖牌数均居全省第一;在特奥会比赛中获得8枚金牌、16枚银牌、7枚铜牌,奖牌数居全省第一……一枚枚奖牌把我市残疾人体育事业推向新高峰。

“永远不要放弃,一定要相信自己。”护旗手刘梦涛寄望所有残疾人,要在奋斗中找到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辉/文 刘学维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