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藏“宝贝”是真是假? 公益鉴定让你吃下定心丸

家藏“宝贝”是真是假? 公益鉴定让你吃下定心丸
2023-10-16 10:29 邯郸晚报 编辑:芦思雨

10月14日下午,邯郸市博物馆举办文物藏品公益鉴定活动,为广大文物收藏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并进行义务鉴定及文物法规的普及宣传。

活动现场,我市近20位民间收藏爱好者带来了40余件藏品。本次鉴定活动范围为瓷器,以磁州窑系瓷器为主,种类有30多种,包含瓷枕、瓷碗、将军罐、花瓶、造像等。

市博物馆赵传湘和李钧两位鉴定老师,对藏品从器形、烧造工艺、年代断定等方面为藏家们做了全面解释。

两位老师表示,从这次活动中,他们充分地感受到咱们邯郸人对本地磁州窑文化的关注度是越来越高。而且活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广大市民普及文物与文化遗产知识,不仅是对文物鉴定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展示和体验,更是对中华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民间收藏爱好者吴志海对记者说,自1991年起他就开始收藏古钱币,逐渐发展到收藏磁州窑瓷器、红色文献资料、契约文书、文房四宝等藏品。“在收藏这些藏品的过程中,我学习了很多中华文化知识,丰富了自己的精神生活,同时,也深知保护文物的重要性,立志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市博物馆馆长马小青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间文物收藏的热情持续高涨,收藏群体从小众逐步走向大众,民间收藏逐渐成为热门,这有利于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民间流散文物的保护。

据了解,邯郸市博物馆文物藏品公益鉴定活动是一项面向社会公众的公益性活动,本活动自今年5月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大众的普遍好评。今后,该馆还将不定期地持续举办此类活动。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圆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