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 只要心中有梦想,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晚报观察 | 只要心中有梦想,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2023-10-12 11:14 邯郸晚报 编辑:李茗茜

只要心中有梦想,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她,高位截瘫,只能依靠轮椅出行。她,小学没有毕业,用三年时间自学完初中高中全部课程,摇着轮椅考进了北京大学。她,成为北京大学百年历史上第一位残疾人女博士。她,以信念为腿、坚强为脚,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她是河北残疾人的优秀代表。她就是河北工程大学副教授——郭晖。”

10月10日晚,河北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邯郸体育中心隆重举行,河北工程大学副教授郭晖受邀参加了开幕式,以上这段话,便是开幕式上的情景剧《奋斗有我》中两位主持人对郭晖的介绍词。

10月10日,河北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邯郸体育中心举行。图为北大百年历史上第一位残疾人女博士郭晖与演员一同表演情景剧。

在《奋斗有我》中,郭晖深情鼓励场景中的男孩:“孩子,加油!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心中有梦想,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全社会的关爱。我们都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共享者。我们要对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说:谢谢你!”

回忆过去 百折不挠

在邯郸体育中心的一处休息室里,郭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郭晖是一位邯郸姑娘,父母都是高校的普通职工。1981年,11岁的郭晖正在读五年级,不小心扭伤了左膝关节,结果由于几家医院的错误治疗,成了高位截瘫。从五年级开始,郭晖在无奈之下只好辍学,高位截瘫的她只能仰躺在床上,连翻身的能力也没有。

“我不是自己愿意自学,是被迫选择了自学。”郭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无奈。从1981年辍学治病,到1985年手术完成,卧床不起的郭晖只能选择在家自学,并自学完了初高中的全部课程。

由于当时的高考只有在校生可以参加,郭晖并没能如愿参加高考。第二年,在一位哲学老师的建议下,郭晖参加了一个自考培训班,打算参加高自考,报考英语专业。

最终,郭晖如愿在1993年拿到了英语专业的专科毕业证,随后她继续求学,在1998年成功拿到英语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与学士学位,在2002年成功拿到山东大学英语专业的硕士学位,在2003年7月被录取为北京大学英语专业的博士生,从此被称为摇着轮椅上北大的人。2008年毕业后,郭晖来到河北工程大学任教,又在2013年1月接到了来自哈佛大学的访学邀请,从此她公费前往哈佛大学进修,直到2014年7月又回到了邯郸。

展望未来 实现自我

“今天来到体育中心,我是真的为我们经济的发展以及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感到兴奋,看到本次省残特奥会在邯郸举办,感觉特别高兴。”在问到参加本次开幕式的感想时,郭晖对记者感叹道。郭晖表示,自己从小在邯郸长大,小时候觉得市里的体育场就已经很大了,但这次来到体育中心排演时,不禁感叹场馆的宏伟,各种技术设备的先进。“自从回了邯郸,感觉哪都不一样了,变化真的太大了!”郭晖兴奋地说。

“回来没两年,我就发现邯郸为方便残疾人而增添了许多设施,例如人行道上的斜坡、无障碍电梯、更多的盲道等等。”郭晖告诉记者,坐轮椅上下人行道时,并不一定总有人愿意帮忙抬、能够抬得动,但是一个斜坡,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诸如此类的细节,便利了残疾人的出行与生活,也体现了对残疾人的尊重。“我去有些机构办事,在没有电梯的情况下,我打个电话他们会下来,这确实体现了对残疾人的关爱。有物理的障碍,没有心里的障碍。”

“我不想成为社会和家庭的负担。”谈到自己的经历时,郭晖感慨地告诉记者,残疾就像个人的一场地震,遇到灾难,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成为一个废人、一片废墟,而是要像救灾一样,尽自己所能去弥补灾难带来的损失与伤害。“很多人刚刚受到冲击时会很绝望,但是我们一定要学会重建自我。就好比地震之后,也未必就是一片废墟,也许有的地方还是完好的,有的地方把废墟清除后还可以重建,我们要把伤害降到最低,然后想办法重建。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也许伤了胳膊,但腿还是好的,脑袋还是好的,还是可以重新学一门技能,重建自己的生活。”

对于本次省残特奥会,郭晖表示,希望残疾人能把握好这个良机,实现自己的梦想;希望残疾人能够把握自己的命运,通过自身努力,尽最大可能实现自我价值。“我自己就是残疾人的一员,我衷心希望残疾人的生活能更加美好。”郭晖说,这种活动的举办,一方面让残疾人更加自信,另一方面让更多健全人能够愿意走入关爱残疾人的活动中。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王易/文 李磊/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