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种野生鸟类在邯繁衍生息

256种野生鸟类在邯繁衍生息
2023-10-10 10:22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滏阳河生态修复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森林城市建设成效突出,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众多野生鸟类在邯郸得以繁衍生息。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鸟类256种,包括青头潜鸭、大鸨、黑鹳、震旦鸦雀等珍稀和重点保护鸟类85种。

我市在3处国家级湿地公园和两处省级湿地公园,通过开展日常巡护监测工作,打击违法捕猎行为,维护了良好的水禽繁衍栖息环境,鸟类数量明显增加。在永年洼国家湿地公园西北角为鸟类建设了一座2500平方米的“生态公寓”,鸟类栖息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野生鸟类数量增加20多种,出现了白鹤、震旦鸦雀、青头潜鸦、大鸨等国家保护鸟类。涉县清漳河国家湿地公园立足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改善鸟类栖息环境,当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出现两种,即黑鹳、大鸨,其中黑鹳被誉为“鸟类熊猫”。在滏阳河沿线开展湿地植被恢复,通过生态环境治理和湿地恢复,滏阳河呈现出风景如画、百鸟群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我市重视爱鸟护鸟的宣传工作,积极开展“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系列宣传活动,做好鸟类保护宣传工作,着力提升群众懂鸟、爱鸟、护鸟意识。群众救助受伤野生动物的意识得到有效提升,积极救助了一大批野生动物。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孟令卫 通讯员李黄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