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浪漫闭幕,201块金牌这样组成

杭州亚运浪漫闭幕,201块金牌这样组成
2023-10-10 10:16 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优

10月8日,第19届亚运会在浙江杭州落下帷幕。本届亚运会共设置40个大项、61个分项、481个小项,是史上设项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竞赛组织难度最高的亚运会。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统计发现,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亚运会的45个分项中获得201枚金牌,吸金最多的项目为游泳、田径与射击。这201个金牌中小项3次打破世界纪录,18次打破亚洲纪录。

从400余名金牌得主年龄来看,95后与00后占比超七成,其中19岁-25岁年龄段人数最多,有208人,是冠军主力。从省份来看,浙江获51金,列各省(区、市)第一;广东健儿以30金收官,表现亮眼。

45个分项中获201枚金牌

游泳共吸金28枚

中国队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上获得了201金111银71铜共383枚奖牌,金牌数超越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199枚,取得亚运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连续十一次蝉联金牌榜首位。

时间倒回1974年,中国首次参加德黑兰第7届亚运会时,斩获32金44银26铜实现开门红,位于奖牌榜第二位。那时的榜首日本比中国队多70块奖牌,并蝉联了第1届至第8届亚运会金牌榜首。而从第9届新德里亚运会开始,金牌榜首的桂冠转移到中国队头上。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统计发现,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在45个分项夺魁,游泳、田径、射击项目分别获得28枚、19枚、16枚金牌,也在首次成为亚运会项目的电子竞技中收获4枚金牌。

图片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首枚金牌来自赛艇项目,广东健儿邱秀萍与队友在女子赛艇轻量级双人双桨决赛中夺冠,这也是亚运首金、广东首金;最后一个比赛日,广东姐妹花王柳懿/王芊懿助中国队在花游集体项目夺魁,两人拿到本届赛事的个人第二金。

游泳项目总共41枚金牌,是中国队的吸金大项。中国游泳队拿到28枚金牌创下亚运会历史最佳战绩。张雨霏在出战的6个项目上全部获得金牌,追平了上届雅加达亚运会由日本游泳名将池江璃花子创造的纪录。

中国跳水队自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包揽历届跳水金牌,本届杭州亚运会也不例外,将全部10枚跳水金牌收入囊中。田径项目也延续“霸主”地位,在48个小项中斩获19金。

来自广东的刘毅获得女子87公斤以下级冠军,为中国克柔术亚运首秀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克柔术是一种古老的直立制服式格斗,也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传统式摔跤运动,属于非奥项目。杭州亚运会共有9个大项是非奥项目,分别是智力项目、武道、壁球、板球、藤球、卡巴迪、武术、龙舟、棒垒球。

中国健儿3次打破世界纪录

据统计,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3次打破世界纪录、18次打破亚洲纪录、74次打破亚运纪录。

图片

盛李豪在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决赛中以253.3环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夺冠;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团体赛中,李越宏、刘杨攀、王鑫杰三人以1765环的成绩摘得冠军,也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武翠翠、张鑫秋和李清念在女子多向飞碟团体赛中以357中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夺冠。

广东健儿打破1项世界纪录、3项亚洲纪录和3项赛会纪录。广东运动员张鑫秋在射击女子多向飞碟团体项目上,与队友协作,以357中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亚洲纪录和赛会纪录;同时也在女子多向飞碟个人项目上,以47中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和赛会纪录。

浙江51金居省份榜首

广东共收30金

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共有98名体育健儿出征,共获51金21银8铜,同时创造9项亚洲纪录、12项亚运会赛会纪录,创造浙江征战亚运的历史最好成绩,不仅在参赛人数上是历届最多且位居各省(区、市)榜单首位,浙江籍选手夺得的金牌也列各省(区、市)第一。

山东运动员共获得38金,与上届19金比,实现翻番。

广东运动员的表现也值得一提。广东共有111人进入中国体育代表团,93名运动员参加了27个大项、33个分项、78个小项的比赛,40人次获得30枚金牌,24人次获得17枚银牌,12人次获得8枚铜牌,共计76人次获得55枚奖牌。基础大项中,广东运动员表现稳定,赛艇获得4枚金牌,游泳获得3枚金牌2枚银牌,在篮球、排球、足球以及手球、曲棍球、棒垒球、水球等集体球类项目中参赛人数达39人。

青海运动员切阳什姐在亚运会期间度过了不普通的一天。2023年10月4日上午,她与队友共同拿下杭州亚运会混合35公里竞走金牌,又在晚上收到递补获得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到了迟到11年的奥运会冠军称号。

杭州亚运会是巴黎奥运会前的“中考”,也是一次重要的练兵。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张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亚运会对奥运会发现人才、锻炼队伍、检验备战成效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19岁-25岁运动员是金牌主力军

参加本届杭州亚运会并获得金牌的中国运动员超过400人,95后和00后占比超过七成半。19岁-25岁年龄段人数最多,有208人,是冠军主力。

图片

其中,年龄最大的金牌得主是59岁的桥牌运动员冉静蓉,在桥牌项目女子团体决赛中,她与余修婷、刘艳、黄艳组成的中国队逆转战胜中国台北队,夺得金牌。

年龄最小的是13岁的滑板运动员崔宸曦,她也是中国最年轻的亚运会冠军,在滑板项目女子街式决赛中斩获金牌。滑板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由于对参赛选手没有年龄限制,号称“亚运会最年轻的项目”。

广东“00后”运动员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粤籍年龄最小的运动员、15岁的滑板少年陈烨获得了滑板男子碗池冠军,为中国滑板夺得首个国际综合性大赛金牌。16岁的全红婵最后一跳逆转夺冠,收获了双人、单人10米跳台两枚金牌。这个可爱的女孩成为亚运赛场最具人气的明星之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