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 错过一家团圆 遇见万家灯火

晚报观察 | 错过一家团圆 遇见万家灯火
2023-10-09 10:52 邯郸晚报 编辑:李茗茜

错过一家团圆 遇见万家灯火

他们不是同行,却同样忙碌;他们在岗位上甘于奉献,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却很少……他是一名民警,她是一名医生。今年,中秋节、国庆节连放8天假,他们没有休息。越是节假日,他们越需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我们一起来看看邯郸的这一对“医警”家庭的故事。

李社平到运输企业检查

繁忙,习以为常

10月2日一早,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丛台三大队副大队长李社平和同事们来到中华大街联纺路交通岗区。在岗区非机动车待转区,李社平很礼貌地提醒市民:“骑行记得佩戴安全头盔。”

戴头盔出行关系到市民的出行安全,怎么让群众更好地接受这个观念?李社平有自己的宣传方法。那就是他经常到负责的岗区带班值守,利用自己碎片化的时间提醒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戴头盔出行。

“碎片化的时间宣传比大喇叭广播或处罚教育更深入人心,要求大家戴头盔不是为了卖头盔,根据交通事故数据,民警了解到,如果不戴安全头盔,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后死亡率、伤残率飙升。”李社平说,这样一宣传,效果很好。假期在路面上执勤的他,习以为常。

“3床配一个血,需要备引流管,病理术中冰冻……”与此同时,李社平的爱人李小坤医生正在嘱咐同事为即将上手术台的病人做术前准备。

中秋、国庆假期,邯郸市第一医院妇一科正常接诊。作为该科医生的李小坤说:“值班医生主要是诊疗假期的急诊病人,包括有宫外孕、卵巢囊肿情况的病人,还有过节才腾出时间来看的病人,以及过节出不了院的病人。另外,在岗期间全科病人的突发情况都要及时处理。”

值班医生责任重大,9月30日,连做了3台手术的李小坤,下手术台已是晚上8点多了。手术室里的她,习以为常。

“如果你是橡树,我就是一株木棉”

李小坤与李社平是高中同学,相识27年,结婚18年。李社平相对内敛,李小坤则大大咧咧、性格直爽。两人都有各自的事业,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上,他们相互欣赏,相伴而行。

2023年是李社平入警的第20个年头。从一名基层巡警成长为邯郸交巡警丛台三大队副大队长,李社平在岗位上坚守平凡。20年里,李社平常常不知道自己的时间去哪儿了。

白天,交通岗区需要疏堵保畅;夜里,警务站点亮警灯守护平安夜色。他知道,越是逢年过节,警察越是不能休息。

假期前后,出行人员较多,需要重点预防“两客一危”运输企业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这是李社平假期值班的一项重要工作。

他说:“大车是否超速超载,车辆是否处于安全状态,车辆是否年检,这些需要严查。同时,交巡警还要及时对企业驾驶员开展安全培训,引导其拒绝疲劳驾驶、危险驾驶,才能最大限度降低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

“上进,要强,要不然她也不会那么累。”李社平说起爱人的工作劲头儿,满是心疼。“对病人尽心,做好每一台手术,是科室的顶梁柱,收到不少病人送的锦旗……她经常下了夜班回来,在沙发上说着话就睡着了,我不忍心叫醒,悄悄地给她盖上被子……”

李小坤眼中的李社平有担当、有责任感。他经常夜里一个电话被叫走,她回忆:“有次夜查酒驾醉驾,一个电话打过来,李社平了解了情况,马上要赶过去。我知道,这时候他要冲上去。”

李小坤(中)在医院值班

后来,李小坤得知,那晚,涉嫌醉驾的犯罪嫌疑人拒绝抽血并威胁执法民警和医生。李社平到现场后,亮明身份、向违法犯罪嫌疑人阐明利害关系。最终,犯罪嫌疑人配合抽血,确认了醉驾行为,并受到了应有的处罚。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舒婷的诗歌《致橡树》中有一句可以形容我们,如果李社平是一棵橡树,我就是一株木棉。”李小坤坚定且开心地说。

最后知道班里通知的家长

李小坤说:“以前,孩子的班主任非常纳闷我们是做什么的,经常是群里的通知不能及时看到、不能及时回复,有什么消息经常是班上最后得知的家长。”

因为父母工作的缘故,李社平和李小坤的儿子小学一年级单独自己在家睡觉,二年级时就会自己做饭了。如今,上了高中,孩子又一个人在外地求学。

“抗疫三年”,孩子自己在家待了三年,父母都在岗位上各自工作,他也已经习惯了。

李小坤每天早上8点准时到医院查房,和患者交流病情。“一定让病人看到我,我也看到病人,不管什么时候,查房不能缺席。”

说起孩子,他们都有一些遗憾,遗憾能陪伴的时间太少,孩子成长得太快,但他们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孩子说:“爸爸、妈妈把更多的爱给了患者、老百姓,虽然陪伴我出去玩的时间少,假期也见不到他们的身影,但他们给予我的是精神上的支持。我很理解,也很为我的父母骄傲。”

记者手记:

李社平和李小坤是假期里一对坚守岗位的平凡夫妻,他们的“三观”很相近,“没人上,我上”“有事,我顶着”是他们的共同语言。

虽然有辛苦也有劳累,但同心同向的他们觉得把日子过得充实且幸福。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曹楚琦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