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帮忙】男孩玩手游 一年花了1.8万

【小编帮忙】男孩玩手游 一年花了1.8万
2023-09-20 09:20 邯郸晚报 编辑:冀红

未成年人瞒着父母在游戏中高额充值已成为不少父母的烦心事。近日,市民王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181890反映,他正在为12岁的儿子帅帅(化名)为游戏充值的事烦心。

“之前没有专门查看过账单,加上平时照看孩子忙没在意,要不是9月9日买东西时无法支付还真发现不了。”王先生说,随后他通过查看扣款信息发现,从去年8月份开始,儿子玩“迷你世界”陆续充值几十次,累计金额18180元。

至于帅帅为什么知道手机及支付密码,王先生称有时忙不过来,会让帅帅拿手机去买东西,所以知道密码。为了早日将钱追回来,当天下午,王先生拨打了该游戏客服电话,并根据客服提示提交了相关的证明材料。

9月18日,王先生接到游戏收款方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表示同意退款,但由于证明材料不齐全,无法证明确为孩子本人操作,只能退充值金额的50%,即9090元,作为“未成年关怀金”。

“孩子都是瞒着大人去充值的,怎么会有孩子充值时的视频或证明呢?”王先生说,他对孩子游戏充值的事情并不知情,而且游戏方退还比例太低,他不能接受。

河北锦厦律师事务所律师孙玉鹏表示,根据我国《民法典》相关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应由其法定代理人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也就是说,8周岁以上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如果未成年人出现大额充值,超出了未成年人年龄和智力状况的,如果未经法定代理人同意,该行为是无效的。

对于王先生的问题,孙律师建议,进一步寻找相关证据并与对方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孙律师提醒,广大家长在日常教育中也应该注重与孩子的沟通交流,避免子女过度沉迷手机游戏。同时,家长也应该注意保管好与交易相关的敏感信息,以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丹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