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亚运会:为世界带来别样“中国记忆”

漫评|亚运会:为世界带来别样“中国记忆”
2023-09-20 05:56 环球网 编辑:曹璐

漫画作者:武雪辰

齐聚西子湖畔,共享亚运盛会。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将从“浙”开幕,神州大地也将迎来与亚运盛会的第三次“邂逅”。通过万众瞩目的“亚运之窗”,中国将向四海宾朋展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蓬勃发展的中国制造、始终如一的中国温度,给世界留下别样的“中国记忆”。

中华文化在亚运会薪火相传。火炬、奖牌、吉祥物……它们不仅是一届体育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还体现着举办国的文化底蕴。本次杭州亚运会火炬取名“薪火”,寓意中华文明薪火相传;奖牌“湖山”设计意象汇聚杭州三大世界文化遗产: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吉祥物“江南忆”组合中琮琮、莲莲、宸宸的名字分别来源于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文物玉琮、西湖中无穷碧色的接天莲叶、京杭大运河的标志性建筑拱宸桥。以这场体育盛会为契机,中国向亚洲各国运动员、世界各地观众展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将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亚洲、走向世界。

“中国制造”在亚运会乘风破浪。专属本次杭州亚运会的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列车就“科技感”满满,车头采用“鹰隼”仿生学设计,可大幅降低空气阻力;车内气压与温度自动调节系统,可有效减轻车辆穿越隧道时气压变化对人耳的影响。此外还有搭配基于人体工程学进行优化调整的车厢座椅、全车“5G+WiFi”、智能交互终端……乘车体验在科技赋能下不断优化。它的正式运营,将让各国运动员和观众在往返于杭州和各个协办城市之间时,切身感受到“中国速度”的魅力,把“中国制造”名片越擦越亮。

“中国温度”在亚运会熠熠生辉。杭州亚运会开幕在即,作为外界目光聚焦之一的杭州亚运村,已经从住宿、餐饮、医疗等方面全方位打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在运动员村,住宿房间共有22种户型,每个房间都配备电视、洗衣机;设有6个餐厅,每日提供20小时不间断餐饮服务,同时提供病号餐、生日餐、常温餐包等特餐服务;设立综合门诊部,含11个临床科室、5个医技科室,提供急救医疗、常规医疗、定点医院转诊等服务。作为赛事东道主,杭州已经做好准备,全力以赴、全情投入,以贴心、周到的服务给前来参与亚运盛会的各国、各界人士“宾至如归”的体验,向亚洲、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温度”。

杭州已经做好准备,借“亚运东风”,向亚洲、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中国制造、中国温度,让每一位来客留下印象深刻的“中国记忆”。相信随着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未来,这份记忆也将一步步化作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澎湃动力。(王艳丽、潘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