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组牌”不奏效 岸田内阁支持率继续下跌

“改组牌”不奏效 岸田内阁支持率继续下跌
2023-09-19 10:07 新华社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日本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首相岸田文雄改组内阁后,其内阁所获民意支持率下跌至25%,是他出任首相以来的最低值。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岸田打出的“改组牌”未能帮助提振内阁支持率。

9月1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的首相官邸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Pool图片,加藤一生摄)

日本《每日新闻》16日至17日针对岸田内阁支持率进行民调。17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降至25%,较上月下跌1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68%,与上月持平。25%的内阁支持率是岸田2021年上台以来的最低值,与2022年12月民调结果相同。

在日本政坛,内阁支持率低于30%被舆论视为进入“危险水域”;如果进一步跌破20%,就被视为陷入“下台水域”。受物价高涨、“个人编号卡”制度问题频出等因素影响,岸田内阁支持率6月以来不断下滑,连续三个月处于“危险水域”。

9月1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排中)在东京的首相官邸率阁僚合影。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岸田本月13日大幅改组内阁,原本希望借此提升支持率为明年寻求连任铺路。分析人士指出,从最新民调来看,岸田内阁支持率不升反降,意味着“改组牌”未能奏效。

这项民调同时显示,过半受访者不希望岸田继续担任首相。当被问及“希望岸田担任首相到何时”时,51%的受访者表示希望他“尽快辞职”,25%希望他“担任至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结束”,12%回答“不知道”,仅有12%表示希望他连任。

当被问及这次改组是否增加了民众对岸田内阁的期待时,77%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增加期待”,13%表示“不知道”,仅有10%回答“增加了期待”。(张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