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宣布退出巴伦支海欧洲-北极圈理事会

俄罗斯宣布退出巴伦支海欧洲-北极圈理事会
2023-09-19 10:05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莫斯科9月18日电(记者黄河)俄罗斯外交部18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宣布俄罗斯退出巴伦支海欧洲-北极圈理事会。

俄外交部在声明中说,30年来,巴伦支海欧洲-北极圈理事会一直是跨区域互动的有效机制,为维护北极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和人文交往做出了贡献。但由于西方成员的过错,该理事会的活动自2022年3月以来几乎陷入瘫痪。现任理事会主席芬兰并未确认2023年10月将轮值主席权移交俄方,这违反了轮换原则,扰乱相关工作准备。因此,俄方被迫宣布退出该机制,并已于当日将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的相关信函递交有关方面。

俄外交部表示,俄方坚信,北欧地区当前政治局势不符合北极地区居民长远利益。俄罗斯将继续在北极地区实现其国家目标,俄方对与所有具有建设性、有意愿开展平等对话与互利合作的各方进行互动持开放态度。

巴伦支海欧洲-北极圈理事会成立于1993年,是为支持和促进地区合作而建立的地区政府间组织,成员包括丹麦、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瑞典和欧盟委员会,理事会主席由挪威、芬兰、俄罗斯、瑞典轮流担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