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帮忙】遗失?盗窃?

【小编帮忙】遗失?盗窃?
2023-09-18 09:30 邯郸晚报 编辑:冀红

“前几日一个晚上,我母亲在麦当劳邯郸和平店休息时,中途上厕所,将价值约万元的服装放在桌子上,被陌生人拿走,报警后警方将事件定性为遗失而非盗窃。对此,我十分不理解。”近日,市民李女士拨打本报8181890新闻热线时说。为此,记者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发现,曾出现多起因“盗窃”和“遗失”认定问题而发生的争议事件。那么在法律层面“遗失”和“盗窃”如何界定?

放在餐桌上的贵重衣物不见了

警方:“系遗失非盗窃”

当天晚上6点左右,李女士的母亲背着一个双肩包,来到康德商场底商的麦当劳店里休息。

李女士告诉记者,中途母亲想去卫生间,就将东西放在了桌子上。待回到座位上时,双肩包不翼而飞。

“我母亲是邯郸周边县人,与人相约在附近进货。因为当时麦当劳的卫生间不能使用,便出去了,可是母亲对当地不熟,两个小时左右才回到座位。出去时,将装有10条裙子的包放在了桌子上,价值约万元。”李女士说,“我母亲发现包丢失以后,立刻找到了麦当劳的工作人员,但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看见。报警后,警方调取了监控,告诉我母亲‘因离开物品时间较长,这属于遗失,不能定义为盗窃,不予立案’。”

记者联系到麦当劳邯郸和平店的李经理。李经理告诉记者,李女士母亲离开店的时候 未委托店员帮其保管物品,所以并不知其将物品放在餐桌上。

13日下午,记者来到接警的和平派出所。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接到李女士母亲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出警处理。根据调取麦当劳里面的监控发现,李女士离开座位时间是晚上6点30分左右,在晚上7点30分左右,邻座一名男性将其包拿走,而李女士母亲回到座位上时大约晚上8点多。

“物主离开时间较长,近两个小时,物品已经不在其可控范围,所以不能定义为盗窃。”民警说。

民警表示,当时已经和李女士母亲说过此事。之后,民警也通过调取事发地周围的监控视频,尽可能帮其寻找丢失的衣物,但由于事发时康德商场监控检修,附近人流量又大,所以无果。

“遗失”或“盗窃”争议不断

记者梳理后发现,丢失物品被警方认定为“遗失”而非“盗窃”的案例还有很多。

据媒体报道,此前,西安快递员张先生在送快递途中将一箱茅台酒放在地上,随后被一男一女两人抱走。张先生报警后,警方称接报后辖区派出所民警已按照刑事案件受理,但因为尚无法界定属于遗失物品还是盗窃,所以没有立案。后来,抱走茅台的男子将酒送还给派出所,并表示他看到箱子有破损,以为是遗失物品才捡走。

有相同情况的还有家住杭州的范先生。他带孩子去逛超市,随后在超市附近的一家快餐店就餐,并将电瓶车停在门口。因为买的东西比较多,快吃完时,他将东西打包好,放在车上。大约十分钟返回到座位后,范先生发现自己放在桌上的一部手机不见了。报警后警方告知其,由于是在吃饭时忘拿手机,属于“遗失”而非“被盗”。

当然也有另一种情况。

据红星新闻报道,此前北京的王先生在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其当天早上在沈阳一亚朵酒店三楼餐厅吃早餐时,将朋友送的一大盒价值6000元的茶叶落在桌上,十分钟后回餐厅时发现茶叶没了。调监控时,发现是餐桌对面一个男子拿走,报警后,王先生被民警告知,“不是盗窃罪,而是普通侵占,不归公安管,要追究只能到法院起诉。”但也有律师认为本案应属于盗窃行为,原因在于,被害人的茶叶,只是暂时的遗忘,他并没有失去对茶叶的控制,如果嫌疑人不拿走茶叶,被害人完全可以在返回时找到茶叶,正因为嫌疑人将茶叶拿走,所以,导致被害人失去了对茶叶的所有权。

被丢与被偷均因为大意

律师:看好自身财物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河北锦厦律师事务所孙玉鹏律师和河北乾骥(邯郸)律师事务所李水全律师。

“遗失属于主观上的失误,是无心之过,盗窃则是他人有意为之的犯罪行为。遗失通常是由于个人疏忽大意或其他意外情况导致,并非有意而为。而盗窃则不同,是别人有意识而为之的非法行为,其目的就是为了窃取他人财物。前者是失误,后者是故意犯罪。”河北锦厦律师事务所孙玉鹏律师说,本案物主离开时将自己的财物放在人流量较大的餐桌上,未尽到足够的保管义务,且离开的时间较长,因此认定物品被盗比较难。

河北乾骥(邯郸)律师事务所李水全律师就此案指出,在特定公共场所的物品被转移占有,构成盗窃还是占有遗忘物或者遗失物,易引发争议。

李水全律师说:“首先,要厘清遗失物和遗忘物的区别。遗失物是所有人实际丧失占有,该物被拾得前处于无人占有状态。遗忘物则是所有人遗忘于某处的动产,因所有人的疏忽而失去占有,导致遗忘物处于其他人占有的状态,比如出租车司机、酒店管理人员等。其次,要明确拾得遗失物、占有遗忘物的后果。若拾得遗失物,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应当返还权利人;拾得人应当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而若构成占有遗忘物,则构成侵占,如被证明数额较大时,则需要予以治安处罚或者刑事处罚。”

但两位律师均表示,无论是被偷还是被丢,都是因为大意。出门在外,尤其是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人多眼杂,自己的物品一定要看管好,尽量让财产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以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也告诫广大读者朋友,不是自己的财物不要占为己有,可交给物品所在场所的管理者或公安机关。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赵鸿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