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帮忙】爱美出了错 到底谁的责

【小编帮忙】爱美出了错 到底谁的责
2023-09-11 10:30 邯郸晚报 编辑:冀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当下,很多爱美的女士为让自己更漂亮精致,会选择微整容,49岁的程女士也不例外。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加完美,她多次注射美容针,结果不但没变美,反而毁了容。近日,她拨打本报8181890新闻热线说:“爱美出了问题,这到底是谁的责任?”

患者:怀疑美容针变“毁容针”

程女士对自身的容貌、身材等要求较高,在这方面的投入也不少。

今年4月份,她在微信好友的朋友圈里看到邯郸市铧中医疗美容门诊部注射除皱针的优惠活动后,十分心动,到店后,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注射了60单位的A型肉毒素,总共花费1512元,分别注射在额头、眼底、眼角。

“注射后并无不良反应,只是觉得没有什么效果。但没想到,三个月后,我双眼眼周全部肿胀起来。我怀疑是医院注射的药物出现了问题。”程女士说。

记者通过程女士的近照可以看出,其双眼肿胀严重,与本人原貌判若两人。程女士说,出现问题后,她来到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就诊,彩超检查结果显示:双眼眼睑外侧皮下脂肪层增厚并不均匀改变,考虑是炎性改变,建议结合临床及其他检查。

据程女士说,一年多前她在某家美容院注射过六胜肽,但时间过去已久,也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所以她怀疑是此次注射出现了问题。“本想变美,结果弄成这样。找到铧中医疗美容门诊部解决问题,那边没有直接回复。我的脸该怎么办,到底哪儿出了问题?到底是谁的责任?”看着现在的自己,程女士茫然无措。

医院:注射过程合法合规

在与邯郸市铧中医疗美容门诊部联系前,记者在网上查询了其相关资质。

在复兴区人民政府网上,记者看到了邯郸市复兴区行政审批局发布的《铧中医疗美容门诊部基本情况公告》。

该公告上显示,铧中医疗美容门诊部诊疗科目包括医疗美容科、美容外科专业、美容牙科专业、美容皮肤科专业、医学检验科、临床体液、血液专业、临床生物检验专业。

随后,记者联系到邯郸市铧中医疗美容门诊部郑伟院长,她告诉记者,医院为程女士注射的是衡力A型肉毒素——我国一款合法国产注射用肉毒素。其中,额头注射了40单位,眼角、眼底分别注射了10单位,注射的计量也是在规定范围内。该药物的注射属于皮下注射,半个月内会达到峰值,效果最佳,每次疗效持续约3个月。注射前,医院工作人员对程女士进行了过敏史、用药史等情况询问,对其进行了注射前的宣教工作,注射后,也告诉其多项注意事项,如出现药品不良反应,一般是在注射后的前几天,通常是短暂的。

“据我们了解,程女士此前有在个人美容院注射过疑似生长因子的药剂,不知道是不是那个药物的问题。”郑院长说。

对于程女士的问题,郑伟回复道:“9月6日,我们进行了协商,建议其到专业的机构进行医疗鉴定,如果问题是因此次注射造成的,我们会承担全部责任。”

记者了解到,复兴区卫生健康局已经介入协调处理,待程女士进行相应的医疗鉴定,责任明确后,帮助其进行处理,必要情况下,建议程女士走法律程序。

专家建议:医美需慎重

采访过程中,记者询问程女士:“每次进行美容注射前是否了解注射机构是否有相应的资质,操作人是否具备药品注射资质,注射的药剂是否合规。”

程女士说:“这些我都没有注意。我一个农民,哪懂那些,说是美容针,效果好,我就打了。”

所谓“美容针”,就是通过在皮肤或肌肉层注入各种物质(如玻尿酸、水光针等),来达到改善皮肤状况或塑造面部轮廓等目的,但并不是所有的“美容针”都是安全有效的。据调查了解,女子爱美打“美容针”成了一种普遍现象,也有不少人因此“毁脸”。今年央视3·15晚会再次曝光了医美行业乱象,其中涉及妆字号美容针、非执业医师进行针剂注射以及无备案的“三无”产品等问题。

记者就此咨询了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医疗美容科卓雷医生,他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和规定,只有取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和医生,以及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认证的药品和器械才能进行注射美容针。除3·15晚会曝光的众多不可注射的“妆字号”美容针,市场上也流通大量非法注射美容针产品,比如所谓的“外泌体”“生长肽”等,虚假的宣传背后往往是一些禁用注射成分的组合。

卓雷医生说:“爱美是每个人的正常需求,如果想通过医疗美容技术来美化自己,一定要谨慎选择医美机构,对消费者来说,辨别医美机构资质、增强维权意识是确保自身健康十分重要的防线。”

他提醒广大爱美女性,在追求美时,要科学选择、多一份理性。选择医疗美容时,应前往有资质的正规机构;在注射前,一定要仔细查看并核对所使用产品的名称、成分、标识、批号等信息,并索要相关证件和发票;了解并评估所使用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持久性等特点,并明确自己对效果和风险的期望;在进行注射前后,严格遵循医生指导并做好相关护理工作,并及时反馈任何异常情况。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赵鸿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