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帮忙】“代驾”撞上“凯迪拉克”……

【小编帮忙】“代驾”撞上“凯迪拉克”……
2023-09-08 10:30 邯郸晚报 编辑:冀红

“我妻子在微代驾永年站做代驾司机,路上剐蹭了一辆凯迪拉克,当时没有人提醒我们需要等保险公司出定损价,就在4S店把14000多元钱的维修费垫付了。后来保险公司定损价是12000多元,我们多垫付的近2000元4S店不给退,这该怎么办?”日前,永年区的王先生给本报新闻热线8181890打来电话。

代驾司机:不懂报险流程 提前把钱垫了

王先生在电话里对记者说:“我妻子是微代驾公司永年站的一名代驾司机,今年5月底,在路上给客户代驾,转向调头过程中,不慎剐蹭了一辆停着的凯迪拉克,需要报险给对方理赔。因为妻子是微代驾的员工,微代驾公司为代驾司机出事故都上了保险的,所以妻子在通知了微代驾永年站的站长后,公司高经理陪同我妻子,还有一位同事,一同前往凯迪拉克4S店办理维修及前期理赔手续。”

“经过售后人员对车辆受损情况的检查核算,出具了一张车辆维修估价单,包括后保险杠、右后尾灯、后杠喷漆等维修项目,单子显示总价为14000多元。当时,高经理、我妻子等都在场,售后人员还跟我妻子说,微代驾的车险,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都会给100%报销的。另外,微代驾公司是有规定的,维修车辆的费用是需要出事故代驾司机先行垫付,随后保险公司报销的费用才会支付给员工个人。因为妻子没带够钱,当时还凑了凑,最后把这笔钱垫付上了。”王先生说。

王先生对记者说,令他想不到的是,到了当天下午,中国人保公司的定损单下来了,理赔金额为12000多元,理由是维修这辆凯迪拉克根本用不了14000多元。于是他与妻子找到4S店,要求店方退还多垫付的近2000元,但却被店方拒绝。

微代驾:垫付为个人行为

微代驾北京总部运营专员刘女士说:“知道代驾司机张女士的事儿,保险公司相关理赔程序已经走完了。当时是张女士没有等保险公司定损数额出来,就把钱垫付了,结果定损出来,没有达到她先行垫付的数额,相差了近2000元。另外,保险公司跟我们合作的时候,都有统一的流程,微代驾总公司都把理赔流程告知各个分站了,分站也都一一告知了每一位新入职的员工,并且公司微信群的置顶消息中,也都有流程说明,写得非常明确,张女士应该知道的。”

微代驾北京总部出险定损负责人贾先生对记者说:“代驾司机因为自己不是车主,所以无法用车主的保险走理赔。这种属于财产险种,叫非车险。另外,也不是我公司规定需要代驾司机先行垫付,是非车险有固定流程,是需要代驾司机先行垫付的,后期再申请理赔,市面上所有的代驾公司的代驾司机险,都是这个流程。张女士在出险后,通知了永年分站站长,同时向北京总公司报备,说明她是知道报险流程的,至于为什么在车辆未被定损时,就提前垫付了维修估价单上面的金额数,那就不知道了。不管是什么险种,也不管最终赔付给4S店还是代驾公司或个人,都是要等定损数额出来,再交钱的。至于我们微代驾公司是在人保哪个分公司上的保险,这属于商业机密,我不能告知。”

微代驾公司永年站高经理对记者说:“当天上午我的确在场,4S店售后人员对我们说,微代驾的车险,前段时间也出过,保险公司一般都是全额理赔的。后来,我有些事情要出去处理一下,没想到张女士就把钱给垫付了,这纯属她个人行为,我当时根本不知道她交钱的事。代驾司机先行垫付,的确是公司的规定,但是也要等保险公司定损之后再垫付呀,没想到张女士没等定损出来,仅凭4S店售后出具的维修估价单就把钱垫付了,公司对代驾司机各方面及事故理赔办理程序都经过培训的,包括微信群的常规提醒,以及异常天气负责接送在外工作的代驾员工,对员工的体恤很到位的。这次张女士的事情,我公司也会全力配合。另外,我公司记录资料显示,张女士之前也出过险,是按照正常报险流程走的,为什么这次就先把钱给垫付了?”

王先生说:“公司根本没有对我妻子进行过什么培训,我根本就不知道,当天,高经理也跟着去了,为什么不当场给指出办理流程,导致我妻子直接就把钱垫付了,多垫付了近2000元现在要不回来。我现在质疑的是,高经理作为微代驾公司方,有没有义务告知我们理赔流程?4S店售后方,有没有义务告知我们,要等保险公司最终定损数额出来,再行垫付?相反,4S店方售后人员当时还催促我们垫付,这有点让人生气。”

4S店:交了钱无法退

记者采访了星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郭经理,她说:“关于张女士剐蹭凯迪拉克一事,当天我店员工是跟保险公司有联系的,根据维修估价单出了发票,张女士垫付了维修款。当时,没有人特意提醒我店,需要等保险公司核实之后,再出具发票,保险公司是需要维修票据的,如果我店不出发票,就没有办法报给保险公司,对方也不会进入理赔流程。但是出具相关维修发票,都需要交税金,我店也会上报给总公司,钱款也是无法退回的,可能在这个事件中,几方都存在差错吧。张女士也多次给我店打来电话讲述她的诉求,但我们真的不能退给张女士差额。我们也在积极努力与张女士协商,以其他方法如送保养等形式给张女士一定的补偿,但目前对方还没有同意。”

该4S店售后员工王某回复说:“当时我在场,通过张女士提供给我的保险理赔人员手机号码,搜索到了保险理赔员的微信,我发现跟对方本身就是好友,就在微信上直接联系对方了,所以我就没记对方的手机号码。因为微代驾公司的出险情况,以前碰到过多起,这种非车险,保险公司一般都会根据4S店售后估价单100%赔付,所以出了维修估价单后,定价是14350元,我在微信上通知了人保相关人员,对方没有特别提醒我,要确定定损金额后,再出发票。随后,我也就直接让代驾张女士垫付了,没想到人保定损后,竟然发生了将近2000元的差额。另外,目前因为个人原因,我已不在该4S店工作,其他事宜请联系4S店售后郭经理。”

截稿前,代驾司机张女士终于找到了当时报险时保险公司理赔员的电话,但记者多次拨打该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胡浩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