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帮忙】小区监控,业主能看吗

【小编帮忙】小区监控,业主能看吗
2023-09-04 09:55 邯郸晚报 编辑:冀红

“我是华浩活力城业主,前几天我在楼道里丢东西了,想调一下小区的监控录像,但是物业不让我调,说是只有派出所来了才能调,但我问苏曹派出所,派出所说可以调,我想知道我到底有没有权利去物业查看监控?”市民连先生日前致电本报新闻热线。

物品被偷,去物业调取监控被拒

连先生说:“前两天下大雨,我就把电动自行车和雨衣、头盔等一起放在了楼道,第二天出门时发现雨衣和头盔不见了。我怀疑被人偷走了,就去物业想调取监控查看一下,可是小区物业人员告诉我,他们只对公不对私——说是他们接到了相关规定,并且在业主群也发通知了。”

“物业在业主群里发个通知,那也不是相关规定啊,另外我给苏曹派出所打过电话,派出所民警告诉我可以查看,但我跟物业说了这个情况后,物业仍然不让看。”连先生说。

华浩活力城物业公司张女士说:“我们接到派出所通知,只对公不对私,不能让个人查看监控录像,如果个人需要查看的话,需要通过派出所才可以。连先生提出查看录像后,我们让他看了监控室拍的照片,由于他那个单元摄像头在检修,所以都是黑屏,虽然他不能进监控室,但我们也让他看照片了。”

业主是否有权查看监控

业主丢失财物、车辆刮擦、宠物丢失……生活中发生诸如此类的事情很常见,在事情的处理过程中部分业主会向物业公司提出查看小区监控录像的要求,而经常被拒的理由不外乎是“监控坏了”“报警后才能看”“怕涉及他人隐私”……对此,相关法规究竟是如何规定的?

丛台区苏曹派出所武警官说:“像连先生这样的情况,他正常交着物业费,物业应该给提供监控录像,一般情况下小区都不需要业主经过报案才能查看录像,都可以直接查看。有些小区管理严格的,需要报警的,业主可以给我们打电话,我们跟物业沟通一下,或者我们派人过去协助处理。所以各物业公司规定不一样,需要具体对待。”

邯郸市房管局物业处杨女士说,按照物业管理条例中的规定,业主享有的权利有:服务权、建议权、投票权、选举与被选举权、监督权、知情权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所以,业主有权了解和知悉物业活动的相关信息。

共有的监控录像资料牵涉到其他业主的利益,基于对所有业主隐私保护的要求,个别业主没有权利提取监控录像资料进行查看,但可通过公安部门来提取调看,也可在公安部门在场监管下,调取涉及相关事物的监控截屏和部分录像。

我市律师李晓岚说,物业公司提供保安服务,维护管理区域内的安全秩序是物业公司物业服务的重要义务之一。配备监控录像对于维护小区内的安全秩序是必要的。小区监控设备是公共设施之一,其所有权归属于全体业主,物业公司的职责是负责小区内部的管理与服务。小区业主对小区发生的事件及小区公共事务是有知情权的。特别是在自身财物丢失的情况下,业主有权了解特定时间发生的事情。

而隐私权问题,一般来说,小区探头监控的都是公共场所,不存在隐私权的问题,调看小区录像并不会侵犯个人隐私权。而在不涉及到个人隐私的情况下,是可以查看监控录像的。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赵志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