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公园里遛弯儿, 可以以车代步吗

晚报观察 |公园里遛弯儿, 可以以车代步吗
2023-08-22 10:07 邯郸晚报 编辑:李彤

公园是每个市民都可以游览休闲的公共区域、公共空间。不过,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或有情况特殊的市民进入公园,往往需要借助特殊的代步工具,比如轮椅、三轮车等等。

最近,市民景先生却因为不能乘坐自己的代步车进入公园犯了难,他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181890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

经历

三轮车不能入园

家住丛台区的景先生今年73岁,去年因为腿部股骨头坏死做了手术。他对记者说,“手术过后,走近路没什么问题,但走远一点就没办法,所以每天的活动仅限于小区内。”

后来,景先生给自己购入了一辆电动三轮车,用来代步,车型较小、操作简单,他骑着挺方便。谁知正是这辆带给他诸多方便的电动三轮车,逛公园时却带来了不便。

“买车就是为了能去公园逛逛,总在家还是挺闷的。”景先生对记者说,自己买的电动车是新型产品,非常安全轻便,轮子小、时速可控制,没想到在丛台公园却遭到拒绝,说是三轮车不可以进。

“作为市民,还是要遵守公园规定的。”无奈之下,景先生选择带着老伴去离家稍远一点的龙湖公园碰碰运气。“龙湖公园的北门可以进,跟管理人员说明原因即可。”景先生在开心之余,对此也产生了疑惑,同是公园,为什么有的可以进,有的就不可以进。

无独有偶,今年68岁的刘女士在准备入园游览时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她因为代步工具是电动三轮车也被丛台公园管理人员“劝退”,未能骑车入园。“年纪大了,腿脚不好,不能走长路,出来逛公园散散心只能靠三轮车代步。”刘女士说。

调查

可否入园规定不一

为了核实情况,记者随后联系到丛台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黄先生,他表示,他们公园确实禁止三轮车入园,原则上每个门都不允许,残障等行动不便人士可凭残疾证驾驶电动三轮车入园,其他人员是不允许驾驶电动三轮车进入的。

黄先生说,如今市面上的电动三轮车种类太多,这与普通三轮车有着本质的区别,电动三轮车更注重代步,相比之下,它的防护能力就较弱了。

至于电动三轮车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黄先生进一步解释说,公园地貌有其复杂性,并不适合电动代步车行驶。

“丛台公园绿植丰富,道路旁边还有河流经过,这些区域是没有防护的。电动三轮车的速度较快,很有可能会跌落到水里。”黄先生说,考虑到部分游客有时可能无法控制驾驶电动三轮车的速度,这种行为可能还会给正在散步的其他游客带来危险隐患。公园的受众群体是面向所有市民的,所以这些规定是面向广大群众而考虑的。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游园的快乐,保证大家的游园安全,公园已经为这些行动不便的人群准备了轮椅。

黄先生介绍说,腿脚不便的老人或其他有需要的市民要入园,可以在入园前询问公园工作人员代步工具事宜。

带着景先生的问题,记者又走访或电话咨询了市区内的几大公园,得到的答复却不一样。

听到电动助力车入园的咨询,大部分公园工作人员的第一反应是“车子有多大?”,他们表示,如果确实腿脚不方便,微型、小型的助力车是可以进入的。规定上是不允许的,入园要求也都在门口有公示,但为了照顾这些特殊群体,在游客保证安全和注意车速的前提下,也是可以进入的。

有的公园还特别提醒,建议坐电动助力车的老人避开早上、晚上这两个时间段,但不管是什么时候来,最好是在家人的陪同下,这样更加稳妥。

声音

能否为特殊群体划定“减速区域”

“我自己平时就坐电动轮椅,每次进公园的时候都小心翼翼的,就怕碰到其他游客。”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患有腿部残疾的李先生,他说,现在有些公园为残疾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人士提供了便利,那他们也要多换位思考,为其他游客安全考虑。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目前电动三轮车的车速虽然可以控制,但有惯性,有时候不一定能够及时控制并刹车,势必会带来一定风险。

景先生表示,可以理解公园出于安全考虑做出的限制,但老人的活动场所本就受限,“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但仔细想一想,如果管理部门把规则制定得更合理、更细致,是不是能够让我们入园更便利。”

“比如说,为我们需要骑三轮车或电动三轮车的群体在园区内划定一块‘减速区域’,在这里,像我这样情况的群体可以休息、锻炼,也可以停放车辆。”景先生认为,这样既可以让他这样的群体方便,也能在空间上最大限度地保障游客的安全。

需要注意的是,到公园愉快游玩时,也要注意安全,请广大市民朋友们配合遵守公园的管理规定,做文明游园好公民。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丹丹/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