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实意帮扶 携手共同富裕

真心实意帮扶 携手共同富裕
2023-08-19 10:35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真心实意帮扶 携手共同富裕

——记中煤邯郸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驻鸡泽县双塔镇南三陵村工作队

从过去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如今村内道路全部硬化,村文化广场建成,村里有了产业项目;从村集体收入由原来不足1万元到现在的10万元;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中煤邯郸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驻鸡泽县双塔镇南三陵村工作队自入驻以来,扎根基层,协同村两委,凝心聚力、实干苦干,在乡村振兴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今年6月,省委组织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表扬全省乡村振兴先进驻村工作队、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的通报》,中煤邯郸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驻鸡泽县双塔镇南三陵村工作队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驻村工作队”。

美丽乡村和谐人居

南三陵村共179户,耕地995亩,人均土地1.23亩。工作队自2016年驻村以来,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里的环境越来越优美,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为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南三陵村文化基础设施,2022年6月,驻村工作队与公司领导沟通,利用派出单位的帮扶资金,在村内修建文化广场,并由公司规划设计,在广场内布置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建造村民舞台,配置健身器材,为村民提供学习、娱乐、健身的公共活动场所,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

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工作队投身防疫一线,积极协调筹措防疫物资,全力保障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监测户刘金山患有食道癌,疫情封控期间因情绪紧张,连续3天未能进食,驻村工作队得知情况后立即与上级部门沟通,将病人送到医院治疗;村民杨章印突发心脏病,驻村工作队驱车将病人及时送诊,使病人脱离危险。

针对学生在家上网课期间玩手机、打游戏等现象,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召开专题会议,决定由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牵头,调动本村在校大学生对中、小学生进行作业辅导。同时,以大学生为主导开展“志智”双扶活动,以多种形式现场授课,分享自己的学习历程,心得体会等,通过互动帮助孩子们建立信心、明确目标。为了保证活动效果,还聘请老师以“家长如何有效与孩子沟通”为主题,对家长进行培训。

党建引领产业振兴

驻村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农村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户人均年收入近1.1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近1.5万元。

2023年,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干部到肥乡区毛演堡乡张村观摩学习其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及葡萄种植技术等。到魏县前小寨村微工厂、香菇种植基地、锦鲤鱼养殖基地等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其微工厂生产经营模式、种植养殖技术等。通过走出去,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思路。

为了盘活“鸡泽县淳棉老粗布家纺有限公司”和“锡盟羊育肥基地”两个扶贫产业,驻村工作队联系派出单位,捐款5万余元建设“锡盟羊育肥基地”,提升改造基础设施,后又通过消费扶贫方式,连续数年帮销企业产品20余万元。

同时,为共同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联合东三陵和柳林口两村工作队成立了“东—南—柳帮扶联合体”,统筹谋划当地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多方共赢。

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围绕发展富民产业,以农民增收为目标,通过科学谋划论证,联合东三陵驻村工作队共同发展“东南陵龙虾养殖基地”,以养殖小龙虾为主,增加村集体收入。目前,该养殖基地已投入生产运营。

通讯员 李雪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