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帮忙】井盖“咣”响, 一个电话让它“闭嘴”

【小编帮忙】井盖“咣”响, 一个电话让它“闭嘴”
2023-07-27 10:30 邯郸晚报 编辑:冀红

窨井盖,是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小角色”,如果留意,它会出现在公园绿地、主次干道、街边小巷、居民小区等城市的各个角落。一个个井盖,犹如“窗口”一样,连通着下水管道、燃气管道、自来水管道、电力管道等,织成了一张复杂的城市地下管网。

井盖虽小,和市民的安全却息息相关。经过多年发展,它们背后隐藏何种黑科技,来保证居民安全?长期被碾压,它们又如何被养护?出现问题之后,市民又应该拨打哪个热线?关于井盖,记者来一探究竟。

居民投诉井盖异响 24小时内解决

“咣当咣当”“咣当咣当”……近日,市民王女士向本报新闻热线8181890反映,丛台路和光明大街交叉口东行200米的路段内,多个井盖出现松动,持续发出声响扰民,周边居民夜不能寐,十分苦恼。

由于井盖分属不同部门管理负责,经过多方查询,记者了解到发生异响的井盖为道路污水井盖,遂将此事反映给市排水管理处相关负责科室,第二日上午,市排水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给记者回电,表示“井盖异响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得到答复后,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王女士反映的路段附近,发现松动的井盖确实已经得到了修复。每当路口红绿灯交替,来往的车辆和行人从井盖上通过时,没有了原来吓人的“咣当”声。记者从井盖上踩过,并未发出声音,井盖也未出现松动的迹象。

“这两天听不到井盖发出的声音了,没想到这么快就修好了。”一位附近小区的居民说,之前井盖发出的声音传得挺远,在家里都能听到,有时会影响休息,现在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过往市民表示,井盖修好后不仅减少了噪音,还排除了安全隐患,路过这儿终于放心了。

“由于这些井盖设在马路上,经常有车辆经过,再加上时间一长,导致底座和盖儿之间不太严了,松动后容易发出声响。”市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接到市民热线后,他们立即派专业人员前往现场。“按照我们单位内部的规定,发现问题或者接到居民投诉后我们需要在24小时内解决。今后仍会继续加强对井盖的定期巡查,及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

科技助力日常巡查 井盖加上“双保险”

如今,全市道路上的各种井盖数量众多,与市民安全息息相关。那么如何在技术上进行优化、从源头进一步提升井盖的安全性也是需要政府部门普遍关注的问题。

市排水管理处管网处生产科科长孔繁强向记者介绍,排水管理处担负着市区3.4万座收水口和2.7万座市政污水检查井的维护工作。它们涉及的井盖分布在全市各个主次干道、广场、绿地等区域,时间久了,井盖经过长期碾压,容易发生异响、突起、沉降等问题,这就需要通过日常巡查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但由于井盖数量多,铺设范围广,他们的日常维护工作量巨大。

“尤其雨季时,强降水会给城市道路上成千上万个井盖带来不少麻烦,所以我们需要在汛期来临之前上街巡查,那时候,可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不过现在好了,自从有了‘黑科技’的帮助,我们工作量小了不少。”孔繁强话锋一转,笑着说道。

被他称为“黑科技”帮手的东西,不是别的,正是目前市面上较为先进的五防井盖。“别小看这个井盖,它不光大大增加了安全性,还具有多种功能。”提起五防井盖的先进性,孔繁强打开了话匣子。

五防井盖即具有防顶开、防偷盗、防坠落、防平移及噪音、防湿滑功能的井盖。“雨季时,如果短时间出现急降雨发生污水倒灌,普通防盗井盖很容易被顶开,但是五防井盖内部设置了反水倒灌内盖,有效防止了管内污水从检查井内大量流出,减少大雨天路面大量积水的弊端,同时消除井盖被冲走的安全隐患。”他告诉记者,由于五防井盖具有独特的防顶开设计,井盖不会随意开启,不仅起到防盗作用,其内自带防坠内盖,可防止行人和车辆的坠落。

“通过井盖加宽,加高埋放深度,加强稳固性,防止了噪音和平移。表面采用十字花纹设计,增加了表面摩擦力,防止行人滑倒及车辆侧滑。”孔繁强说,井盖不大,却关系着每一位市民的出行安全。

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性,结合近年来城市道路改造和井盖使用情况,除了逐步将原来的普通防盗井盖替换为五防井盖外,对于暂时不更换的非五防井盖,市排水管理处开展地毯式排查,采取全部加装防坠网和加固胶垫等措施,为居民脚下安全上了“双保险”。

井盖分属不同部门

市民如何分辨?

“日常生活中,井盖随处可见,但如果发生了松动等问题,其实是很多不同的单位在共同负责维护。”孔繁强介绍,在普通市民眼中相差无几的窨井,实际上涉及诸多产权单位和管理部门。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各个单位施工和建设的规范要求不同,井盖的管理及维护也由所属各单位负责。路面上常见的井盖所属产权单位涉及供水、排水、热力、燃气、路灯、有线电视、通信、电力、消防、交通管理等多个部门,如果再细分的话,通信井盖还分属移动、联通和电信等不同单位。

那么如何分辨路上不同井盖呢?

污水井、雨水井

特点:有圆有方,通常井盖上带有“污水”“排水”等字样。

提醒:公路上的污水井、排水井管道相连,多有脏水倒灌,坠入易窒息伤人。

热线电话:排水管理处 5909633

供水井

特点:井盖上带有“阀”“表”“消”“邯郸市自来水公司”等字样。

提醒:井盖不易开启,危险性相对较小。

热线电话:邯郸市自来水公司 3113771

燃气井

特点:有圆有方,通常井盖上带有“燃气”“天然气”等字样。

提醒:位于马路上,井内较深。

热线电话:华润燃气公司 5512345

热力井

特点:井盖中心标有“热”“热力”“供热”等字样。

提醒:井内管道温度较高,充满高温蒸汽。

热线电话:中电洲际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3178116

电缆井、供电井

特点:通常井盖上带有“国家电网”等字样。

提醒:井室有光滑的水泥内壁和大量线缆,一旦坠入易受伤。

热线电话:国网邯郸供电公司3076666

通信井

特点:井盖上写有通信公司的名称,井盖多为复合材料。

提醒:多位于人行道上,井室有光滑内壁和通信设施。

热线电话:中国移动10086 中国联通 10010

如今,雨季来临,市民请不要随意打开窨井盖,也需格外警惕周围缺失井盖的窨井口,同时,如若发现路面井盖出现松动、下沉等问题时,可及时拨打井盖归属单位的热线电话。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薛雅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