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民生一线党旗红——肥乡区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走笔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民生一线党旗红——肥乡区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走笔
2023-07-13 09:57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近来,肥乡区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大排查大规范大创建行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提质增效,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在肥乡区,无论在农村还是企业,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和党员无私奉献的故事正在发生。

村党支部从“后台”到“前台”

从村民纷纷观望到争相参与,从最早托管土地160亩到如今800多亩,西吕营镇大西高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平感触颇深,他说:“只要全心全意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大伙儿就会信任你、信任党组织。”

从去年开始,大西高村先行先试,在全区首先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土地托管服务模式。

大西高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全村230多户人家,1100多亩地。除了土地,该村没有特别的资源可供利用,过去集体收入增长乏力。

如何让村庄发展更快,如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如何让集体经济强起来,这是王海平上任以来苦心思索的问题。他认为,答案还得从土地上找。一次村党支部召开会议,王海平发言:“我们村没有其他资源,只能从土地上挖掘思路、开辟路径。咱们支部必须从经济发展的‘后台’走向‘前台’,带领党员群众实现致富增收。”

王海平告诉记者:“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就是由支部成立合作社,托管村民土地开展集体经营,村民按照自愿原则以土地入股,实行‘保底+分红’的双保障措施。这样一来,群众获得收入的同时,集体经济也有了发展。”

据了解,大西高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每年从经营总收入中首先扣除农资成本费用,然后收取每亩地一年200元的管理费作为村集体收入,剩余收入全部用于分红。即使不幸因灾减产,村民还可以获得每亩地400元的保底收入。

“村民把土地交给合作社管理,从种子、化肥、农药购买,到田间管理,再到粮食收获、出售都不用再操心费力,可以腾出时间精力外出打工,或者就在合作社务工,都可以再获得一份收入。”王海平说。

然而一开始,工作推进并不顺利。许多村民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持观望态度,尤其是担心把土地交给合作社管理,分红没有保障。所以,合作社成立当年仅托管了160亩地。

可结果超出村民预料,2022年7月合作社种植的春玉米收获,社员得到每亩地1000元的分红。到了11月份,荠菜收获后又按照每亩地500元的标准进行了第二次分红。

实实在在的收益让村民信服了,大家纷纷找到王海平,要求把自家的地交给合作社。今年,合作社托管土地达到800余亩,占全村土地面积的73%。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靠着集中规模化经营,成本下来了,效益提升了,村民收入和集体经济都有了保障。在这一过程中,党支部的凝聚力与号召力得到增强。王海平说:“村民收入增加后心气儿就顺了,现在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时,村民们都积极配合,大伙儿齐心协力想让村子变得更好。”

如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土地托管服务模式正在肥乡区逐步推广。

200亩地从“小家”到“大家”

上个月,元固镇前元固村党支部副书记吴二龙作出了一个决定:将自己开办的合作社中200亩地无偿转给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

原来,为了发展集体经济,前元固村党支部学习先进村的经验,领办了经济合作社,准备集中村民的土地开展规模化集中经营。但早些年,村里有意愿流转土地的村民都将地给了几个种粮大户,吴二龙的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面临“无地可种”的尴尬。

这次吴二龙把自己开办的合作社中的土地无偿转给村里,不仅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正常经营运转起来,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创造约5万多元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村民从这里既能够获得与过去一样多的地租,又有分红收入。

“村民收入比过去增加了,可是吴二龙个人的收入却比过去少了。” 前元固村党支部书记吴雷强告诉记者。之前,吴二龙经营合作社,除了每年付给村民地租外,盈余的钱归合作社自有。如今,他把本可以属于自己的利润让给了村集体。

今年43岁的吴二龙是退役军人,是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从部队退役后,他到前元固村任村委委员。这次他不计较个人利益,把经营多年的地转给村里,获得了村民的赞誉。

随着前元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更多的资金用于投建基础设施、环境治理等,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企业发展离不开党建”

日前,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印发通知,命名全省首批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河北盛卓集团公司党委榜上有名。

位于肥乡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盛卓集团公司是全省百强民营企业,公司党委在党建上积极探索创新,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非公企业要想发展壮大,一刻也离不开党建引领,只有党建工作做好了,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生产力才会提升。”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葛超众说。

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公司党委把抓党建与推动企业发展相融合,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及开展创先争优劳动竞赛、优秀党员表彰评比等活动,激发党员职工立足岗位当先锋、作表率的内生动力。目前,公司有党员109名、预备党员16名、入党积极分子15名,党员队伍正在不断扩大。

该公司党建办负责人李晴告诉记者:“我们特别注重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由公司管理层党员定期讲党课,通过日常的党建知识学习,提高了全公司党员的思想认识,用党建武装头脑,以党员作用发挥加速企业发展。”

此外,公司还建立了党建文化馆、党建研讨室、党员活动室等党员活动阵地,并将党建与企业文化结合起来,丰富活动场景,切实提高党员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强有力的党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2022年,河北盛卓集团公司产值达到22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翔 苑延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