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考古人扎根临漳40年 揭秘“六朝古都”千年历史文脉

三代考古人扎根临漳40年 揭秘“六朝古都”千年历史文脉
2023-07-12 10:49 中国新闻网 编辑:芦思雨

【解说】临漳古称“邺”,历史上,邺城曾是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邺城遗址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是全国唯一没有叠压在大城市地下的大遗址。1983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现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组成的邺城考古队入驻临漳。40年间,经过三代考古人的不懈努力,确认了邺城是中国古代都城规划肇始地、建安文学发祥地、佛学弘传中兴地和多元文化碰撞地的历史定位。近日,中新社记者实地探访邺城遗址,寻根这座“六朝古都”的千年历史文脉。

【解说】邺城遗址分为邺北城和邺南城两部分。在邺南城一处发掘现场,考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刮面作业。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邺城考古队负责人何利群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发掘,确认了邺南城宫墙之间有一条隐秘通道。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邺城考古队负责人 何利群

我们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发掘地点,是东魏北齐(时期)邺南城宫城的第一圈宫墙的东北角,我们这个发掘是从去年(开始的),今年是继续去年的发掘,这次发掘最重要的收获就是,我们确定了第一重宫墙(范围内)存在所谓的夹道,就是在两堵墙中间有7米的通道,应该是古代皇宫里面,皇帝出行比较隐秘的一个通道。

【解说】何利群说,邺城考古队成立至今,发现了大量具有极高历史文化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的遗迹和文物。2012年,考古工作者在邺城遗址东郭城区抢救性发掘了一处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佛教造像埋藏坑,一次性出土2895件(块)佛造像,世界罕见。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邺城考古队负责人 何利群

(那次)抢救性发掘就造成压力很大,然后人力不够、财力不够,又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环境,而且又是在冬天春节前,当时我们研究所从北京紧急调动过来(人手支援),离我们最近的就是安阳工作站,他们的技术工人也全部都调到我们这里。整个发掘就16天时间,(当时)几乎就早晨天亮就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10点、11点才能收工。(发掘工作)一直到大年三十那一天,我们才取出了最后一件佛像,当时编号2895件。

【解说】据何利群介绍,目前邺城考古队由10余人组成。今年3月初,博士毕业于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的俞乐琦作为新一代邺城考古队员正式加入。何利群表示,从确认曹魏邺城城市布局,到进行北吴庄佛教造像埋藏坑等遗迹发掘工作,一代代考古工作者薪火相传,逐步揭秘“六朝古都”千年历史文脉。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邺城考古队队员 俞乐琦

邺城(考古)队(工作)是特别适合进行一些学术研究,在学界它的(邺城遗址)知名度又特别高,因为它的综合性很强,你看会有佛教艺术类别的,我们会出(土)很多北朝的墓葬,有壁画、有陶俑,所以它是会吸引很多跨学科或者说跨专业的人来进行这些研究。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邺城考古队负责人 何利群

我觉得以邺城队为代表的中国(考古学)有很多这样植根田野的考古队,实际上都在实践中履行文化传承(历史责任)。等于是我们从老一辈人手上接替下来这项工作,然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履行自己的职责,把这项工作做好,更希望年轻一代能继续我们的脚步,把这项文化事业一步步传承下去。

谌诗雨 牛琳 邯郸报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