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冀鲁豫边区首府展馆建成开放

晋冀鲁豫边区首府展馆建成开放
2023-07-12 09:45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7月11日,由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复兴区委共同筹建的晋冀鲁豫边区首府展馆在复兴区揭牌并正式对外开放。当天,该展馆作为邯郸学院文史学院教学研究实践基地,同步举行了揭牌仪式。

据介绍,以邯郸为中心的晋冀鲁豫边区,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最大的根据地。特别是解放战争时期,邯郸作为晋冀鲁豫边区首府和直辖市,在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战略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探索作用。为填补这一空白,提升邯郸在党的奋斗历程中的历史定位,厚植邯郸区域文化旅游中心红色文化底蕴,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2022年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复兴区委,共同筹建了该展馆。

自项目实施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与复兴区委成立联合筹建组,聘请邯郸学院晋冀鲁豫边区革命历史研究专家团队进行专业指导。在展览内容上,充分论证并精心制定展陈大纲,广泛征集图片和文物资料,精心设计版式,多方面征求专家意见,先后几易其稿,最终形成了军事斗争、城市接管、民主建政、土地改革、统一财经、文化教育、外事外联、南下北上、烈士纪念、复兴之光10个部分近300张图片的展陈内容。省委党史研究室专家对展陈大纲进行了审定,认定邯郸市作为晋冀鲁豫边区首府的革命历程非常值得展示,展览基本史料准确、内容丰富、脉络清晰,较为系统地展示了边区首府的历史贡献,对于深入研究、广泛宣传晋冀鲁豫边区革命历史具有重要作用。

按照计划,展馆于2022年10月中旬试开放。其间,该展馆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党史研宣的重要阵地,被列为邯郸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目前,已接待团队观摩学习考察70余批次,承接6期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中轮训班、春季主体班500余人的现场教学任务。

当天下午,晋冀鲁豫边区首府革命历史座谈会举办。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围绕邯郸作为晋冀鲁豫边区首府期间的革命历程及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活动等进行研讨。

座谈会上,复兴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复兴区将全面梳理红色文化脉络,深入挖掘新颖、生动、鲜活的红色资源,加强口述历史资料整理,增强晋冀鲁豫边区红色历史的吸引力、感染力,进一步推动包括党史正本、专门史、编年史以及专题研究在内的晋冀鲁豫边区历史研究,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据了解,目前复兴区已建有晋冀鲁豫边区首府展馆、复兴区党史馆、百家惨案纪念馆、烽火记忆红色收藏馆、康庄主题教育馆等5所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场馆。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崔桂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