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乘风破浪 领跑向前——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亮点扫描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乘风破浪 领跑向前——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亮点扫描
2023-05-27 11:15 邯郸日报 编辑:芦思雨

乘风破浪 领跑向前

——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亮点

成安现代装备制造蓬勃发展、永年紧固件畅销全国各地、曲周生物健康成为行业风向标……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持续迸发新活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我市加快实施“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推进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截至2022年,全市纳入全省统计范围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36个,实现营业收入4496.2亿元,增速11.7%,其中年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集群1个、超100亿元集群7个、超50亿元集群11个。

龙头带动 释放聚集效应

把一条产业链打开看,就会发现其中有无数企业在做支撑,各个环节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连接作用。

永年区不但拥有全国最大的紧固件销售市场,还在现有产业链基础上不断强链、延链、补链。

——推进处理链再升级,在表面处理环节(紧固件制造的一道工序),建成恒创环保科技高端标准件产业园,整合全区电镀中心和表面处理企业集中入驻,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治污。

——推进检测链再升级,与中国机械总院雁栖湖基础院在检验检测、科技研发、标准制修订、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加快组建河北中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推进人才链再升级,采取“政校合作”“3+2”等人才培养模式,与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着力培养一批具备高素质、高水平的紧固件产业领域专业技术和检测人才。

“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更高水平的紧固件产业集群,关键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核心环节配套能力。”紧固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洪涛介绍,发挥好相关产业链中具有核心地位的“领跑者”企业作用,以之为基础进行辐射与延伸,从而健全产业链条。

目前,永年区共培育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12家,美坚利、拓发2家企业入选全省第一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名单。

美坚利五金制造有限公司是永年区紧固件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外墙保温锚栓等5大产品系列近1200个品种,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外位居前列,其中外墙保温锚栓系列产品在韩国的市场占有率保持在80%以上。

“公司及时进行自动化和数字化改造,不断优化设备和工艺,完成了产品从原材料加工到球化、热处理等关键生产工序和环节中最完整的‘一条龙’式的生产。”该公司副总经理武月林介绍,“把‘小螺丝’做成紧固件行业的‘精品和艺术品’,对专业领域进行深加工,我们有信心做行业引领者。”

市工信局民营经济处处长李兴民介绍:“聚焦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链,全面梳理产业链关键节点和供应链瓶颈,实现关键产品就近就地配套,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我市正在形成大中小、上下游、产供销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

此外,我市以产业链招商,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差异化招商,广平北奔新能源重卡、三一筑工装配式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成势、蹄疾步稳。

品牌培育 拓宽市场空间

从贴牌代工到自主品牌的升级,一款中低端普通童车卖价不到100元,一款设计精美的童车就能身价倍增。这就是工业设计的魔力。

河北绿源童车的设计开发是曲周县推进工业设计的首个签约项目。

“我们设计的童车可实现单手操作一次锁车,自动收车后扣挂不脱落,摘下挂扣可实现便捷伸展全车,更加省心、省力、便捷,孩子可坐、可平躺。”曲周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谢秀立介绍,企业从外观造型、折叠构造、品牌定位等方面全方位创新设计,打造企业标杆性新产品,使企业品牌迅速建立起在行业中的地位。

曲周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是我省第一家县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自运营以来累计服务企业40余家,工业设计成果交付19项,完成成果转化10项,对企业产品开发、品牌建设、生产工艺优化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60多条,为企业实现成果转化超3亿元。

“工业设计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80后、90后父母成为童车消费主力军,他们看重的绝非仅满足于‘能用’,更看重的是‘好用’,帮助企业从‘模仿’变成‘引领’,企业销售额才会连连攀升。”谢秀立对于童车设计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

绿源童车只是我市打造全国知名区域品牌、培育工业企业标杆的一个缩影。

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正在积极推动更多集群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增加话语权。

魏县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领跑者”百缝制线不仅把“小线头”做成了大品牌,更成为了封包缝纫线河北省地方标准的制定者。

“没有标准之前,原材料单纱强力没有规定,机器速度开不上也无法保证产品品质。”百缝制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世伟介绍,“我们起草申请了省标,做什么品种,用什么线,用多大公斤强力,一目了然,减少了客户没必要的浪费,也为更多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今年一季度,该公司销售收入2600余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0余万元。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临摹”到制定封包缝纫线河北省地方标准,从贴牌出口到创造品牌,“百缝牌”已经成长为广为认可的品牌商标,其主导产品高强度封包线(封口线),填补了国际、国内行业空白。

政策支持 产业集群提速

河北博柯莱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作人员调试机器人、加工控制组件、组装自动化生产线……一派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博柯莱加大企业自主科技研发的力度,制造生产的装箱机、开箱机、码垛机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物流、药品、钢铁等行业,填补国内智能机器人中高端市场的空白,有效解决了机器人中高端市场长期被欧美日本企业垄断、无国货的局面。

“我们成功解决了国产机器人在核心器件和控制算法上的短板,以控制器、驱动器为核心的全自主可控工业机器人实现量产,打通了集成应用最后一公里。”博柯莱总经理杜仁杰对智能化工厂业务充满信心,“公司新一代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地在国药天坛生物、石药集团、广药白云山等医药企业以及中国航天集团、石钢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完成验收。”

“博柯莱”正在不断书写着“智造”传奇,这背后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近年来,我市通过梯度培育、差异化扶持、定向帮扶给予补助和政策支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培育“领跑者”企业。

在研发投入方面,我市通过财政引导、科技金融等方式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确保企业研发投入“应报尽报”“应统尽统”,及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给与奖励措施。

市科技局2021年补助10家省级研发平台,包含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320万元;2022年补助20家省级平台598万元。

一批国家级、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应“策”而生,为企业提供研发、检测、实验等技术服务,努力孵化培育优质科技型企业。

目前,全市现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级1家、省级5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5家、省级9家。

谈起健全完善“领跑者”企业分阶段行动目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高发说:“未来用5年时间,初步形成集群企业研发能力稳步增强,产业链上下游高效协同,价值链水平明显提升,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力争实现‘领跑者’企业数量突破百家,全面带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璇 申雪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