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看联播|大风车 我们造

百姓看联播|大风车 我们造
2023-05-07 13:31 冀云 编辑:王扬

来张家口的人,第一感觉就是风大,形象比喻为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

正因为如此,张家口的风还动不动能上热搜,放眼望去,随处可风的大风车,犹如“白色巨人”,昼夜不歇发出清洁的电力,点亮北京的灯,照亮雄安的夜……

风是天然的恩赐,捕风为电全靠大风车。最近河北新闻联播播出了张家口强力推进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稳居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的消息。

那么张家口的大风车是从哪来的?

今天我们就来到了张家口明阳新能源高端制造产业基地,他们生产的大风车颠覆我们的认知。

这个大风车单机容量10兆瓦,叶轮直径23米,风机扫风面积约42000平方米,相当于6个足球场大,一天发出37800度电,可以造出1.76万立方米的雪,也可满足1200个家庭1个月的用电需求。

这些新型风机,满满黑科技,采用创新的空气环境控制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当机舱温度高时,可以通过舱内外通风实时降温,当机舱温度低时,可以通过部件制热实时调温,保证机舱处在适宜的温度。机组的叶片经过专项优化,发电效率高,系统载荷小,还能防止风沙呢。

近年来,张家口重点围绕可再生能源装备产业进行补链延链,已落户明阳、金风、大金等新型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企业26家,全面覆盖风电整机、叶片、塔筒、光伏组件、电化学和压缩空气储能等新型能源相关领域,让本土资源吸纳更多的装备制造业落地生根,让张家口制造就近服务家门口的风能产业,让“风”出张北,“电”送中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