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一线听泉声 | 山水恍似梦 “园”来恰江南

记者一线听泉声 | 山水恍似梦 “园”来恰江南
2023-05-06 14:07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 编辑:张静

弱柳扶风,蛙声阵阵。记者漫步位于邢东新区的园博园,仿佛置身南国水乡。波光潋滟的湖水,不仅给人们带来无尽的美好与希望,更见证了太行泉城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

走现场

明眸闪动 谁不忆青葱

走进园博园,一池碧水最令人心醉。丽秀、丽影、丽翠、丽韵、丽迤、丽妍,六湖相连犹如城市明眸,在春日的阳光下闪动着迷人的目光。宽敞的湖面散落着的湖心岛,由一座座造型各异的小桥相连,形成了一条闭合的岛链。高低起伏的园区掩映在绿树花草之中,亭阁楼宇点缀其间,一幅江南诗意画卷扑面而来。

残月华晻暧,远水响玲珑。夜晚的园博园依旧喧嚣,载着游人欢笑的轻舟驶过,湖面荡起层层涟漪。风起时,垂柳摇曳,与夜空、碧波相映成趣,不时传来的阵阵鸟鸣,与湖水中漫游的鱼儿,绘就成一幅美妙的田园风光图。

“碧波如画,我最喜丽妍,只听名字便能勾起我的无限回忆。”久住园博园边的刘听波如是说,他见证了园博园这方土地的前世今生,从荒败不堪到景色如画,40岁的他是亲历者。为何最喜欢丽妍湖,他称因其儿时玩伴乳名中带有“妍”字,再从空中俯瞰此湖如横卧之少女,最能勾起他年轻时的回忆。寥寥数语,道尽了当初少年人的遗憾。

一阵鸟鸣,一阵蛙声,伴着不远处游人不时传来的欢笑声,仿佛有一曲春之歌在耳畔呢喃。想着刘听波的话,再看这一波在绿柳掩映下的春水,满目的生机勃勃,谁又能不思及自己的青春?

忆当年

宵衣旰食 最忆不夜天

“那时,每天都有近5000名工作人员在园博园里昼夜施工。他们中有设计人员、质量监管人员、一线技术工人……既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又团结协作、合力攻坚,用‘绣花’精神建设园博、美化园博。”曾经的园博园项目质量部主管魏文龙回忆说。

在园博园项目的建设中,魏文龙负责太行文明馆的质量查验工作。他回忆说,白天时,太行文明馆里有300多名工人加紧施工,晚上还有100多人在夜色下工作。工程量大,又处于工期“倒计时”阶段,就要求赶进度的同时必须严把质量关。

“那时工程质量验收工作没有固定的时间点,必须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测量钢筋厚度、钢筋间距和规格,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工程进展到哪里,监督跟踪到哪里,质量检测就到哪里。”魏文龙回忆说,白天烈日暴晒,在施工工地工作必须要戴好安全帽,穿好防护衣,每天衣服都是湿透的。
无论怎么辛苦,魏文龙都必须严格按照流程检测,要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上都完美达标。“当时如果不这样,就会贻误后边其他工序的工期。”他说。
直到现在,每每回想起当初团队成员挥汗如雨的场面,魏文龙仍激动莫名。

探来历

“园”来如此 北国塑江南

2017年10月,省政府确定由邢台市承办河北省第三届园林博览会。2018年1月,我市确定在邢东新区打造园博园。随后,建设者们开始在这里种植乔灌木,打造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等特色景致……一座以江南园林为主基调的园博园拔地而起。

正如园博园项目总工丛飞所说,第三届省园博会在邢台举办,有着园林溯源的特殊意义,用生态修复的手法,将昔日的采煤沉陷区打造成为丛林浸染、廊宇交融、鸟语花香的展园,打造了新邢台公园城市的雏形,展现了新时代河北园林发展新的成就。

丛飞说,邢台作为环京区域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园博园的建设,打响了城市绿色发展转型的第一枪。园博园地处采煤塌陷区,地势不平,地下有裂缝,不利于农作物生长。借助园博会的契机,邢台把园博会建设与采矿塌陷区综合治理,实施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的管理办法,构建邢台的城市绿肺,为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问题提供了邢台方案,成为生态修复的新典范。

看未来

诗意园林 灵动靓泉城

一池春水皱,弱柳扶风舞。园博园将写意山水、集景式空间布局的中国园林艺术发挥的淋漓尽致。亭台楼榭、雕梁画柱,一步一景,宛如晨曲。站在园博园丽秀湖边放眼望去,垂柳摇曳,野鸭、鹧鸪在浅滩处觅食嬉戏,白鹭翩翩起舞,好一幅唯美灵动的生态画卷。

浪漫湖滨区、烟雨江南区、创意天地区、踏雪梅岭区、圆梦邢襄区五大板块完整地勾勒出一幅山水拥城、城融自然的美好画卷。带世人领略邢台那“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风韵,彰显邢台的城市性格和气质。

从塌陷区到生态园林景区的涅槃,园博园自一派荒败中款款走出,窗棂、雕花、山水,鲜活而曼妙。

宅以容身,园以寄情。

正如园博园运营负责人王莹所说,未来,邢台园博园在“用园林提升生活,用风景改变城市”的道路上将越走越远,让诗意园林生活走进繁荣都市,为厌倦了喧嚣与浮躁的人们,留存一处安宁心灵之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