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进行时|唐山市:“文明标兵”传递平凡向善力量

“双争”进行时|唐山市:“文明标兵”传递平凡向善力量
2023-05-04 10:26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静

唐山市

“文明标兵”传递平凡向善力量

开栏的话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省文明委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简称“双争”活动),大力倡导爱党爱国爱乡、奋发奋斗奋进、向真向善向美、学法用法守法。

即日起,河北日报开设“‘双争’进行时”专栏,陆续刊登各地各有关单位开展“双争”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以及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文明风尚维护者、美好生活创造者的生动故事,进一步凝聚团结奋进力量,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精神和道德支撑。敬请关注。

河北日报讯(记者高珊)近日,唐山市2022年度“十大文明标兵”发布,照顾瘫痪婆婆的好儿媳王延春等10人获评。

为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唐山市强化典型引领,创新“文明标兵”推荐评选发布机制,从楼宇、村居抓起,从各个行业、各类群体抓起,多层次、多渠道积极选树“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自强不息”等六类文明典型。

去年起,唐山市分周、月、年度3个层级向社会发布“文明标兵”,旨在营造人人学习“文明标兵”、人人崇尚“文明标兵”、人人争当“文明标兵”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唐山市级评选发布“周文明标兵”40期442人(组),“月文明标兵”8期55人(组),“年度十大文明标兵提名奖”10人(组),“年度十大文明标兵”10人(组)。各县市区同步开展“文明标兵”评选,累计发布458期,共879人(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文明标兵”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平凡向善的力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3月31日下午,唐山眼科医院退休内科医生刘文英和家人在武汉市一景区游玩时,忽然听到有人呼叫大夫,她循声跑了过去,看见草地上躺着一名不省人事的男子,了解基本情况后,刘文英当即跪在地上对男子实施心肺复苏,直到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意识恢复后才离开。

4月17日16时许,玉田县郭家桥乡张扶庄村,家住河边的邵帅正在院里修摩托车,听到一声巨响后跑出家门,看见一辆电动车掉入河里,四轮朝上,他迅速跳到河里救人。在邵帅和村民们的合力救助下,两位老人、一位中年人和一个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被救上岸。

……

细数每一位“文明标兵”,他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平凡中用执着和坚守践行着爱与善,感染了身边人,释放着无形却强大的文明力量。

据了解,唐山市将常态化推选发布“文明标兵”,组建“文明标兵”巡讲团,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军营、农村、机关等开展巡讲活动,鼓励支持“文明标兵”带头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带领更多的人投身道德实践,用先进典型感召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