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一线调研看开局 | 同比增长6.5%! 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一线调研看开局 | 同比增长6.5%! 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2023-04-30 13:52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静

工业立起来,产业强起来。今年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全年预期目标。系列报道《一线调研看开局》,今天来看我省以产业结构之"优",促工业发展之"进",撑经济大盘之"稳"。

在保定英利集团的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的景象。企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打造的青砖黛瓦系列产品成为全球首款曲面晶硅光伏组件,产品远销北美和中东。

英利集团绿建事业部大客户营销总监 白水莲:

应用于国内的地标性建筑、零碳建筑,目前我们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0%。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包括以英利为代表的光伏产业在内,保定形成了千亿级的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全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聚集区。为推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保定市先后出台了多项制度,在资金、土地、生产要素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力争2025年集群产值达到2500亿。 

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李小虎:

2022年保定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成功创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填补了京津冀地区的空白,创新资源更加聚集 ,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我省是传统工业大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如何推动全省工业由大变强?河北正用行动作出回答。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制定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管理工作指南,对包括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智造集群在内的11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进行遴选培育,同时,分产业门类制定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县域特色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一季度,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00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焦洁:

县域特色产业加速提质的同时,我省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升级。最近,石家庄四药传来好消息,一季度企业共获批新产品16个,研发创新迎来首季开门红。

石家庄四药集团执行总裁、研发中心总经理 孙立杰: 

获批的这些新产品涵盖在抗感染、心脑血管和精神神经领域,其中有一个产品己酮可可碱缓释片是我们首家也是独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

今年以来,河北瞄准"高端产业""产业高端"持续发力,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2%。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5%.

从整体上看,今年以来,我省全面落实振作工业经济措施,最大程度挖掘政策潜力,聚焦电子、汽车、轻工等重点行业,一业一策研究稳增长工作方案,同向发力保障工业平稳运行。一季度,我省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1-3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全年预期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 胡文龙:

多数经济指标表现好于预期表明河北省工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韧性较强,这一年来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尤其在工业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方面,政策效果是比较明显的,随着稳经济、稳就业、扩内需等政策措施出台落地,相信河北经济会保持这一良好势头,有信心实现年度的预期目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