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庆祝第14个中文日

联合国庆祝第14个中文日
2023-04-21 14:54 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扬

中新社联合国4月20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大会部中文处、联合国中国书会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主题为“中国智慧,绿色发展”的系列活动,庆祝第14个联合国中文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第77届联大主席克勒希、联合国大会事务副秘书长兼多种语文问题协调员阿比连、传播事务副秘书长弗莱明、经社事务助理秘书长徐浩良等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部分国家常驻代表及外交官、联合国秘书处中国籍员工、中国书会成员、纽约当地艺术界人士等约200人参加活动。

张军表示,很高兴在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谷雨时节,与大家共同庆祝第14个联合国中文日。之所以把“发展”作为今年中文日活动的主题,就是希望从文化和科学的独特角度切入,唤起大家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和责任,共同建设好、维护好地球这一共同家园。期待大家在共享中华文化盛宴的过程中,碰撞思想,凝聚共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新的智慧。

张军说,今年是联合国发展领域的大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进行中期审议。克勒希主席致力于带领第77届联大“通过团结、可持续理念和科学带来解决方案”。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进展令人担忧,正如古特雷斯秘书长所说,我们必须要将言辞转化为行动。中国始终是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支持者、践行者、贡献者。当前的中国,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希望并相信,中国式现代化将继续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注入信心、增添力量、创造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实践路径。

克勒希表示,语言是通往理解的桥梁。汉字反映了语言、自然和社会之间的深刻联系,比如“和”字描绘了人们分享食物的形象,蕴含着关于丰富和匮乏的思考,提醒我们必须与自然和谐共处。中国文化中蕴含的这一理念令人震撼。我们要像中国先贤孟子说的那样“仁民爱物”,共同应对好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一系列挑战。中国拥有数千年文化积累,期待中国继续为我们的共同事业贡献智慧、资源和解决方案。

当天,活动主办方邀请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视频出席“科幻文学与可持续未来”交流会,邀请书法家崔学路先生举办互动讲座。此外,《上善若水》书画作品展以及崔学路的“古今书法,道法自然”书法作品展吸引来宾驻足观看。在开幕式现场,艺术家们还表演了古风吟唱《乡村四月》、器乐演奏《花好月圆》、昆曲《长生殿》选段、太极拳互动等精彩节目。

2010年,联合国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以推动联合国六种正式语文的平等使用,强调语言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性。中文日定为每年4月20日中国传统节气“谷雨”这一天,以纪念仓颉造字的贡献。(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