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专家:美政府开启全球去美元化 趋势已不可逆

法国专家:美政府开启全球去美元化 趋势已不可逆
2023-04-06 12:26 海外网 编辑:张静

海外网4月6日电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日报道,法国地缘政治专家雷诺·吉拉德(Renaud Girard)在《费加罗报》4月3日的专栏文章中警告,美国政府过度使用美元作为对别国政治打压的武器,正对美国自身适得其反,美政府亲手开启的全球去美元化趋势已难以逆转。

文章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各国越来越愿意在外贸结算中拒绝使用美元交易,这种去美元化趋势是由美国本身造成的。“美国在将美元变成对他国施加政治压力的工具后,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地开启了一场推翻美元的全球运动。彻底的去美元化不会一蹴而就,但这显然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吉拉德表示。

这位专家以法国巴黎银行为例,讲述美元是如何充当美国打压他国工具的。2014年,法国巴黎银行因与伊朗、苏丹和古巴的贸易交易而被美国处以90亿美元的罚款。通过罚款,美国政府表明他们不希望其他人使用美元与这些被美国制裁的国家进行贸易。

吉拉德还表示,越来越多国家为避免在双边交易中使用美元,正计划创建自己的交易体系。巴西和阿根廷一直在讨论建立共同货币。迪拜和印度一直在探索使用卢比交易非石油商品。此外,俄罗斯和伊朗合作推出一种以黄金为后盾的加密货币。(海外网 侯兴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