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春潮涌动再扬帆 | 强化要素资源保障 有效投资不断扩大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春潮涌动再扬帆 | 强化要素资源保障 有效投资不断扩大
2023-03-30 14:58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王扬

春潮涌动再扬帆

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今年以来,我省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强化用地、资金、环保等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早开工、快投产。系列报道《春潮涌动再扬帆》,今天来看,要素保障有力,项目建设提速,投资活力不断释放。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曹慕凡:

项目建设要稳步推进离不开资金要素的有力保障。这里是保定市定兴县的省重点项目中科锂电新能源项目的施工现场,未来这里将生产新型储能和动力电池。项目负责人告诉我,建设过程中他们就遇到了资金跟不上的压力。

中科新世纪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长 李志远:

肯定当时缺资金,因为我们受疫情影响,我们自己的回笼资金不是特别顺畅。

项目急需外部资金注入。当地农信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细致调查分析,认为储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项目风险可控,于是用了七天时间,为企业办理贷款6450万。

中科新世纪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长 李志远:

这个六千多万占我们投比(总投资比例)的30%,对我们支持力(度)也非常大,也是最关键的环节,给了我们关键的支持。

暂时的资金缺口解决了,但是又有新难题出现,项目处在建设期,没有产生效益,短时间还贷,压力山大。针对这种情况,定兴农信社又提出解决方案,可以将一年期贷款拉长至五年,并且进一步给予利率优惠。

定兴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 梁战强:

产品问世加市场打开应该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给他延长时间的话,他就不用考虑这种还贷的压力,只要把资金用于生产经营就行,更符合企业现在现阶段的这种需求。

在金融政策的支持下,中科锂电项目预计今年八月投产。

强化项目建设资金要素保障力度,我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推动金融工具、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中长期贷款项目加快投放。今年1至2月,全省企业单位贷款增加601.7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338.4亿元。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曹慕凡: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我省针对重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坚持要素保障、政策保障、服务保障一起抓。我现在是在石家庄鹿泉,这里正在全力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速建设,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一些企业的一个需求就是充足、可靠的电力保障。

河北美泰电子科技公司科技人员 许鹏:

我们是做那个精密加工的,一旦发生电压波动或者电的中断的话,整个一批产品都要报废。

对美泰电子这样的要求,石家庄市供电部门正在着手解决。总投资9800万的110千伏横山输变电工程,经过一年多施工,目前已经接近尾声。投入运行后,它将与已有的两座变电站共同为鹿泉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供更充足、更高质量的用电保障。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 王泽乾:

我们这个变电站,它采用最新的室内变电站的设计,可以更好地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下一步对我们这些(用电可靠性)需求比较高的,这些信息产业单位(提供)更可靠的电力供应。

2023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共安排4400个以上,年内预计完成投资8500亿元以上。为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我省实行领导包联帮扶机制、建立实施用地保障机制、完善环保管控机制,构建多渠道融资机制,优化能耗配置机制,全力破解难点、堵点问题。

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8.1%,开局态势良好。其中,服务业投资增长11.3%,比2022年底提高6.9个百分点;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3%,高于全部投资3.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6%,比全省投资平均水平高23.5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活力焕发。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1%,比2022年底提升7.2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5.0个百分点。

河北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 教授 王晓洁:

这些数据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抓项目建设力度正在不断加大,一系列强有力的支撑政策正在发挥作用,激发起全社会的投资活力,这些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 、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它们早投产早见效,将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提供有力支撑,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