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陪诊员”明码标价陪看病,你会买单吗?

新职业“陪诊员”明码标价陪看病,你会买单吗?
2023-03-29 15:23 东南网 编辑:李彤

家人上班没有时间、自己对医院不熟悉,这时有人陪护看病、明码标价、按时收费,你能接受吗?新职业“陪诊师”在本地社交平台兴起,吸引了不少网友的眼球。

记者调查发现,在福州有不少人从事这样的职业“陪诊师”行业,他们有的是个人从事,也有的是养老机构、家政公司开展的新业务。他们的主要工作是陪同患者预约挂号、取号、排队缴费、取药、送取检查样本、报告等,收费标准也有所不同。

陪诊师小果(化名)就在从事这样的工作。近日,她一大早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陪护患有糖尿病的王奶奶复诊。

小果帮老人打印出了化验单,报告显示,空腹血糖等各项关键指标都有所好转。小果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知给了老人,并发微信告诉了老人的家里人。

一上午,小果要排队取号,向医生解释病情,带领王奶奶做检查、拿报告、取药,帮助不熟悉医院就医流程的王奶奶节省了不少功夫。

在陪护患者诊疗的空隙,小果也会帮助南平、三明、龙岩等省内其他地区的患者远程问诊,买药邮寄到患者家中。

“通常我们被称呼为‘临时家属’,这是一份很容易让你有共情感的职业,你会因为患者病情的变化而心情起伏。”小果说,目前,她的陪诊业务按时间收费,每单收费200—600元不等。

记者在某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输入“福州陪诊师”,跳出数十个相关的内容,随机点击一个进入,上面写着陪诊服务包括帮挂号,排队,取药,拿报告,转诊等代办服务。服务人群包括子女无法陪同就诊的老人,家属无法陪同体检的孕妇,独自来医院及异地来就诊的人群,收费则是按半天200元。

小果认为,职业陪诊师是需要综合素养较高的职业。“你需要有一定程度的医学专业知识,了解患者病情,提前做好功课,熟悉所在城市各个医院的医疗资源情况,甚至你还要学习方言来更好地进行沟通。”小果说。

小果介绍,目前也有年轻人愿意为陪诊服务买单。

陪诊师作为一种新兴职业,可能遇到相关法律问题。对此,记者也采访了法律界人士。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丁兆增表示,陪诊师作为一种新兴职业,目前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准入门槛、服务流程、服务质量、争议解决等方面尚未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在价格收费上也缺乏统一标准,容易出现纠纷。此外,患者的诊疗信息被陪诊员基本掌握,如果陪诊员在工作中疏漏,容易造成患者的财产权、人身权和个人信息受到侵害。

因此,他认为在陪诊行业还没有正式规范之前,建议就诊人员在接受陪诊前,应与职业陪诊师以书面形式确定陪诊服务的内容,以及在什么条件下导致损害各方应如何承担责任等细则。

法律界人士建议,陪诊服务具有一定的专业属性,应当具备一定的资格准入门槛,或建立机构或人员的备案登记制度,至少也应鼓励服务人员考取相应职业证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