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武安: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武安: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03-16 09:09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编者按:

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启新程。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今日起本报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专栏,全面展现邯郸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落地见效中的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敬请关注。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武安市依靠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项目建设狠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发展活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科技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在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来自上海大学的董瀚教授和他的技术团队正在调试安装自主研发的能够生产纯度达99.99%高纯铁的中试线。“一旦投入工业化生产,将助力国家在高精尖领域迈上新台阶。”公司董事长白居秉说,公司长期与清华大学等20多家大学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为实施新产品研发和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

凭借高纯生铁、超高纯生铁、亚共晶生铁等6大系列111个品种,河北龙凤山铸业公司成为全国铸造生铁行业冠军企业,获得6项专利,填补3项国家空白,产品被行业专家誉为“铁中之宝”。

依靠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已经成为武安各个企业的共同认知。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综合技术实力最强的球墨铸铁管生产企业,占领了市场制高点;普阳钢铁生产的多项产品荣获冶金实物质量金杯奖,产品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武安市不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全链条培育模式,逐步壮大创新主体。全市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从无到有,现已发展至798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至41家。

项目建设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

去年,武安市主要围绕9大产业链,谋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78个,总投资1404亿元,争列省重点9个、邯郸市重点34个,争列省重点项目数位居全省前三、邯郸第一。

一个个优质项目在武安大地上开花结果,为武安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投资288亿元的冀南二期、86亿元的普阳整合重组项目正式启动;投资80多亿元的太行二期、30.9亿元的龙凤山铁基新材料开工建设;投资36.5亿元的钜兴60万吨球墨铸管、10.6亿元的华丰能源焦炭减量置换提升改造、8.6亿元的新金万利高端家电板、6.7亿元的金鼎H型钢建成投产……

除此之外,武安市加快招商引资步伐,赋能经济发展,全年累计外出招商39批次,在武接待客商138批次。“瞄准‘央字头、国字号、500强’,我们强化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先后与格力电器、三一重工、宁德时代等大企业、大集团和高校院所对接,成功签约33个项目,总投资507.12亿元。”武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广奇介绍说。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发展活力

营商环境就是经济“活水”。

去年7月,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和研究总院从北京迁到武安,力争“十四五”期间年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武安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让我们感到很安心,也坚定了今后的发展信心。”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齐书说。

为吸引更多企业筑巢发展,武安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二十二条”措施》,搭建“政企会客厅”,开通“办不成找我”窗口,建立骨干企业“白名单”制度,在全省率先实行“三证联发”,实现“拿地即开工”,彰显项目审批的“武安速度”。

为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武安先后组织开展12次政银企对接,14家邯郸市级银行与武安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累计授信1550多亿元,已落实522.31亿元;鼓励企业提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对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省级“专精特新”的企业,分别奖励100万元和50万元。

“去年,全市累计为企业办增值税留抵退税34.5亿元。”武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洪强说,“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减轻了企业负担。

善谋者远行,实干者乃成。武安市广大党员干部正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坚韧的意志,继续披荆斩棘、协作共进,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奏响奋进的时代之音。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马佳 通讯员 靳雪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