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恰逢植树节,一起去“激活”邯郸古树档案吧!

周末恰逢植树节,一起去“激活”邯郸古树档案吧!
2023-03-10 18:02 编辑:王优

每一棵古树,都是一部绿色的史书。它们见证着环境与历史的变迁,承载着历史和人文的信息,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科研价值、文化价值和景观价值。邯郸,三千年古城,而邯郸的古树,则是古城里有生命的文物。

这个周末恰逢植树节,邯郸新闻传媒中心中原天工大数据研究院“周末去哪儿”栏目,综合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纪念意义以及社会热度等多项指标,为您推荐邯郸十棵古树名木,周末可携亲友,一起去“激活”它们的档案,倾听它们的故事。

点击聆听古树故事

固新古槐,在涉县历朝历代的县志上都有明确记载,村中不少碑文也对此有诸多记载和描述。据清嘉庆四年《涉县志》载:“古槐树,邑有三,皆植自唐宋。一在故县镇(即固新),大十数围,枝叶扶疏,状类虬龙。”另据该村《古槐碑记》载:中州胜地古槐者派溯沙侯国(即涉县)属地也,高入云霄,世人罕见,乃中华灵秀之钟,民族之骄也。

槐寿几何,有待于考,但有民间佳话盛传:一曰大明正德初刚立村时,已有千年古槐;二曰战国时期,秦兵攻赵东进路过此地,曾在古槐树下歇马饮食;三曰唐代吕洞宾在此修道,德高好弈,留下“先天古槐,后世小仙”之语;四曰其槐叶茂枝繁,延伸四方,覆盖数亩,曾有“槐荫福地”盛誉匾额高悬;五曰明末灾荒和1953年蝗旱灾年,古槐开仓,以槐豆枝叶拯救饥民,昼采夜长,茂然不败。

据此综合推究,古槐当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固新古槐历史悠久,有着许多美好的民间传说,如槐豆赈民、平身护宅、九搂一屁股、槐翁传艺、西太后三问老槐树、古槐陪嫁等等。数百年来,这些出神入化的民间传说故事吸引着众多游人前去观赏。

点击聆听古树故事

大果榉,别名青榆、小叶榉,属于榆科榉属,炉峰山大果榉位于磁县西部山区陶泉乡北王庄村炉峰山上。

相传公元前203年,刘邦被项羽打败后,率数十骑逃至此地,得以喘息,刘邦建立西汉王朝后,植下此树,以表纪念。东汉光武帝刘秀也曾在此拴马歇脚,至今树下青石上饮马池、马蹄印尚存。

磁县炉峰山大果榉,无论从树龄、海拔、胸围、树高、冠幅、生长势、生长环境都十分珍稀,在华北乃至全国十分罕见。

点击聆听古树故事

临漳靳彭城圆柏就是传说中的“曹操拴马桩”。相传三国时期,曹操为了打过长江一统天下,在铜雀台南面开挖了一个占地数百亩的玄武池,设置南校场操练水军、水面可陈列数百只战船。当时这里是光秃秃的一片,曹操阅兵时竟无处拴马,儿子曹植从太行山移来一棵碗口粗细的柏树,种在玄武池南,柏树汲取漳南大地之灵气,越发长得挺拔茂盛,曹操见状非常高兴,每当骑马到此,总把马拴在这棵树上,因此这棵柏树就有了“曹操拴马桩”的美称。

大柏树除有“曹操拴马桩”的雅号外,还有“血柏树、保佑柏、柏老阖”等说法。相传清朝咸丰年间,县里有位贪官见此树长得粗壮,是造船、建楼的好材料,决定卖给一个大户财主,此举遭到百姓的极力阻拦,但财主执意要锯,谁知刚一搭锯,褐红色的液体便向外涌流,锯条也被卡住,褐红色的液体沾了锯树人满身,吓得扔下锯便跑,不久得病身亡。从此,再无人敢打大柏树的主意了。因此,这棵树被传为“血柏树”。

点击聆听古树故事

相传,唐王李世民带兵路过山东凤凰山,看到山顶大树上有个鸟窝,估计这就是凤凰窝,于是命大臣马三保用长杆使劲戳,窝里一下飞出九只凤凰。其中有一只是老凤凰,埋怨唐王不该把他的家给拆了,于是就飞到南天门向老寿星告了一状。老寿星忙招来张果老等八仙去找凤凰,吕洞宾乘仙鹤来到赵国,在曲村的古柏树上找到了凤凰。当时唐王派尉迟敬德在成安为佛教二祖建舍利塔,很多民工得了怪病,工程不得不停下来。吕洞宾就送一朵菊花作药,治好了民工的怪病,使二祖塔得以按期完工。唐王听后甚为惊奇,想不到当年在凤凰山上捅凤凰窝,引出如此动人的故事,于是就亲自来到成安,观看了这两棵柏树,并为树赐名:“东边这棵住过凤凰,就叫凤凰树;西边这棵落过仙鹤,就叫仙鹤树。”还把这个村改名为菊村,在成安方言中,菊和曲谐音,菊村慢慢传为曲村,因有其名。

唐王听说吕洞宾和凤凰还要回来,就拨银在两棵柏树周围筑起了高台,以便观看凤凰归来,因此起名叫凤凰台。

点击聆听古树故事

这棵黄栌古树有很多美丽的传说。据传,“八仙”之一——铁拐李的黄栌拐杖,就取自此树。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29师西山医院就驻在此树附近。后峧村里建有爱国主义教育纪念馆展览室,村南4公里就是著名的红旗渠。经常有名人、游客跋山涉水慕名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观赏古树。

点击聆听古树故事

史二庄榅桲,俗称木梨,生长在史二庄村的一座古寺——圣水寺内,据史料记载,此寺建于明朝1468年。传说圣水寺方丈原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师弟,朱元璋登基后来此隐居修行,后来方丈去看望师兄朱元璋时带回来三件宝物:四面佛、玉如意和木梨树,也就是这棵榅桲。四面佛和玉如意,在漫长沧桑的岁月中消失了,天佑宝刹,取而代之的是灵芝山上的灵芝、一眼圣泉和现在虽饱经沧桑但仍然生机盎然的木梨树。

又有传说寺内井水曾救过行军打仗路经此地的朱元璋的性命,被封为“圣水”,故人称此井为“圣水井”。

还有传说明末清初因战乱很多百姓逃难至此,饥病交加,寺中僧人以木梨熬水救济众人,竟逐渐痊愈。

点击聆听古树故事

丛台是古城邯郸的象征,始建于战国赵武灵王时期(公元前325-前299),是赵王检阅军队与观赏歌舞之地,而在这“台上弦歌醉美人,台下扬鞭耀武士”的丛台之上,有一棵将近500年的槐树,同样吸引着众多游客。

相传,此槐为明代嘉靖年间(1522-1566)修丛台时所栽,它的神奇之处在于不是生长在大地上,而是生长在丛台顶上。丛台平台约28米高,一层平台约15米,此树长在丛台一层平台的中部,高台之上这棵参天大树,为武灵丛台增添了名气。

这棵古槐至今枝繁叶茂,茁壮挺拔,因为年代久远,已被赋予了神化的色彩,被市民挂满了许愿红布条,祈求古槐树保佑平安。丛台古槐饱经几百年的风雨,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已成为丛台公园的景中之景。

点击聆听古树故事

很久以前,成安有一个秀才寒窗苦读十年,准备进京考取功名。临行时,他的妻子粉扇指着窗前的苦情树对他说:“夫君此去,必能高中,只是京城乱花迷眼,切莫忘了回家的路。”秀才应诺而去,却从此杳无音讯。

粉扇在家青丝变白发,也没有等回夫君的身影。在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粉扇拖着病弱的身体,来到那株印证她和丈夫誓言的苦情树前,用生命发下重誓:“如果夫君变心,从今往后,让这苦情树开花,夫为叶,我为花,花不老,叶不落,一生同心,世世合欢。”说完气绝身亡。第二年,苦情树果真都开了花,像一把把小小的扇子挂满了枝头,还带着一股淡淡的香气,只是花期很短,只有一天。而且,从那时开始,所有的叶子居然也是随着花开花谢晨展暮合。

人们为了纪念粉扇的痴情,也就把苦情树改名为合欢树了。

点击聆听古树故事

相传很久以前,上天的金龙仙子因触犯天规被罚人间,玉凤仙女爱慕金龙,也私自下凡。二仙看到滏口险径,两岸绿柳成阴,满山杜鹃盛开,滏水滔滔东流,行船逆水而上,更有古塔寺院,靠山楼阁,环境幽静,景色迷人。于是二人降下云头,在此作为夫妻,过起了人间生活。

一日金龙和玉凤来到响堂寺进香拜佛,走到院中,突然狂风四起,电闪雷鸣,团团云雾压顶而来,二人站立不住,便紧紧拥抱在一起,随着一声巨雷迎头炸响,一股白雾腾空而起,便不见二人踪迹,地上只留下一片鲜血。

说也奇怪,来年春天在院里长出两棵小树,一棵是槐树,一棵是柏树,树根相连,树身相缠,天长日久,越缠越紧,越长越大,成为闻名于世的响堂奇树“槐抱柏”。据说,这槐树是金龙的化身,柏树是玉凤的化身,由此更印证了二仙那生死相依的美好恋情,也有人称响堂奇树为“连理树”“爱情树”,真可谓:金龙玉凤下凡来,踏青探幽喜开怀,鲜血浇灌爱情树,千古美谈槐抱柏。

点击聆听古树故事

1959年6月,周恩来总理来南响堂视察。他在浏览过艺术精美的石窟群之后,走到大雄宝殿前的庭院里小憩,忽然发现大殿西侧长着一株姿态别致、亭亭玉立的小树,他便询问寺里的工作人员这是棵什么树。原来这棵小树不是人工栽种,当初是自己长出来的,平时也不被看护寺院的工作人员重视,总理一问,工作人员和随行人员面面相觑,谁也答不上来。总理慈祥地一笑,说:“一株不知名的小树倒也默默无闻地给这块圣地增辉添彩,不失为一名无名英雄,就叫它无名树吧。”总理的话如炎夏里拂过的一阵清风,在场的人都为“无名树”有了名字拍手叫好。

几十年过去了,“无名树”以其旺盛的生命力,茁壮生长,枝繁叶茂。今天已成为粗有合抱的大树,它撑着一片片碧绿的叶子,迎风送雨,向人们诉说着周总理的抚爱,它挺着一躯壮实的腰身,经冬历夏,向世人显示着曾经有过的荣耀与沧桑。

经专家鉴定,这棵“无名树”其实是一棵丝绵木(卫矛科卫矛属),但是峰峰人仍以“周公树”称它,以此表达对伟人周恩来的思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