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妈妈 情暖留守儿童

贴心妈妈 情暖留守儿童
2023-03-07 09:32 邯郸日报 编辑:张静

不是妈妈,却承担起妈妈的角色,抚慰留守儿童的心灵,陪他们玩游戏,给他们辅导功课……她们是一个群体——“贴心妈妈”。

2019年,邯山区妇联向全区发起倡议,倡导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争当留守儿童的“贴心妈妈”,目前已招募组建了800余人的“贴心妈妈”亲情团。

她们用真挚的笑容、温暖的怀抱,给了孩子们一个安心的港湾。

拉一把,他们就可能拥有

不一样的未来

“叮咚”,微信提示有新消息,邯郸市麦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曹胜男打开手机,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少年站在武汉大学校门对着镜头比“耶”的照片。

紧接着一条微信再次蹦出,“胜男妈妈,我已经到学校了,过几天就要军训,我真没想过自己能迈入大学校门。”曹胜男将照片放大,看着屏幕那头少年灿烂的笑脸,眼窝发烫,鼻子一酸,连连道好。

曹胜男回忆她与微信中的少年刘晓冬(化名)初见时的场景,刘晓冬第一次来到她办公室时,对所有人都表现出明显的敌意。

“他不和我们说话,抱着胳膊坐在沙发上两个多小时。其间,无论我和他说什么,他都不与我搭话,甚至与我没有一个眼神交流。”曹胜男告诉记者,刘晓冬的父亲去世早,母亲也在几年后离家出走,他只能与年近70岁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因家境贫寒,刘晓冬最珍惜的便是他骑着上下学的自行车,而有一天,他的自行车被偷了。之后,年仅16岁的他因一时冲动便偷了其他人的自行车。

刘晓冬的案件被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受理后,考虑到他的年龄和犯罪程度等原因,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根据他的涉案情节确定了6个月的考察期。而曹胜男作为刘晓冬的帮教老师,负责对其进行教育矫治并帮助其顺利地回归社会。

“不仅晓冬是个好孩子,我接触到的所有孩子都是好孩子。”曹胜男坦言,涉罪未成年人处在人生的岔路口,拉一把,他们就可能拥有不一样的未来。

“之后我带着晓冬去参加公益活动、研学旅行,在不断地交流中,晓冬终于慢慢接受了我。”曹胜男告诉记者,让一个孩子真正地接受她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有时甚至需要三个月到半年之久,但她始终相信,温暖、倾听、同理心、真诚便是开启少年心门的钥匙。

“大约一个月后,刘晓冬愿意和我聊聊了,也向我诉说了他想读大学的念头。”此后,曹胜男便帮助晓冬找复习资料、试卷等,鼓励他继续学习。

“如今晓冬已经是一名大三学生了。他说,他下一步要考研。我相信他一定会成功。”曹胜男笑着说道。

是老师,更是妈妈和朋友

“孩子,一定不要做傻事,你还有大好的未来。”2021年3月,正在备课的刘群收到了她任课班级中的学生李莉莉(化名)的一条微信,便马上进行了以上回复。

“莉莉在微信里告诉我,她不想活了。”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个年头,但刘群每次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十分紧张。在收到微信后,她一边安抚住李莉莉,一边通知李莉莉的妈妈和班主任。

李莉莉的父母均在南方打工,虽然知道孩子的情况,但因为路途遥远无法在第一时间赶回家中,所以刘群便担负起劝导李莉莉的工作。

那天,刘群为了安抚住李莉莉的情绪便一直和她聊天,得知李莉莉的父母都在南方打工,她只和哥哥在邯郸一同生活,因偶尔加入一个留守儿童的聊天群后,因为群友的影响,导致她一时产生极端想法。

“莉莉才10岁,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三观,很容易被人影响。”刘群对记者说,此后她一直默默地关注着李莉莉的心态变化,在课堂中更是主动地关注李莉莉,也会在课下主动为其进行补课。“在感受到老师们的关注后,莉莉的心态逐渐阳光了起来。”

刘群坦言,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她认为,自己不仅是孩子的教师需要教授学生课本知识,更要像孩子们的母亲一般给他们带来温暖,帮助孩子们树立良好的三观。

“经过莉莉的事件后,我会格外关注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和孩子们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并及时和学生家长沟通。”刘群如是道。

“贴心妈妈”来做客

今年3月4日晚,邯山区站南旺角小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内暖意融融,家里的“小主人”范轲涵格外高兴,因为“贴心妈妈”殷利霞和她的女儿殷梓钰又来家里走“亲戚”了,还带来了一对儿会唱歌的小兔子灯笼。

这次她们“亲子”相处的时间是剪窗花。心灵手巧的范轲涵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她时而看着殷妈妈的示范,时而扭头向“姐姐”殷梓钰请教要领,不一会儿,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就呈现在大家面前。

“瞧,这个是‘雪花飞’,这个是‘小玉兔’。”突然,范轲涵像发现了什么,显得格外自豪,“我比姐姐的剪得好看呢!”

“轲涵真聪明!”说话间,殷利霞“奖励”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

范轲涵今年7岁,父母在外务工,她和外婆一起生活。范轲涵想爸爸妈妈时,偶尔视频聊聊天,但看到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耍时,心里总是空落落的,时间长了她变得不愿意和小朋友玩耍,性格越来越内向。

去年9月份,殷利霞在邯山区妇联的组织倡导下,主动报名,成为范轲涵的“贴心妈妈”。

“孩子第一次到我家里很拘谨、胆怯。我端出来水果也不敢吃。”第一次带范轲涵回家的情景,殷利霞仍历历在目。

为了让孩子活泼开朗起来,殷利霞让自己的女儿跟她一起玩耍,“不到2个小时,两个孩子就熟络起来。”

为让孩子享受到有妈妈在的家庭温馨,殷利霞经常带范轲涵到公园游玩,给她辅导作业,还经常一起做手工布娃娃。

渐渐地,范轲涵变了,那个欢快活泼的小姑娘又回来了。她的妈妈李娜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这一段时间,我们明显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笑得更甜了,学会分享了,学习更主动了!”

与曹胜男、刘群、殷利霞一样的“贴心妈妈”还有许多……她们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结对认亲,当好孩子生活上的“服务员”、困难问题的“代办员”、情感上的“沟通员”、文化上的“宣讲员”。她们张开自己温暖的双臂,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蔚蓝天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梦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