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村官乡村振兴梦

90后大学生村官乡村振兴梦
2023-03-02 10:04 邯郸晚报 编辑:李彤

开栏语: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美丽乡村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精神家园。这一份“乡愁”的背后,离不开千千万万基层干部的奉献与担当。他们一心为民,用脚步丈量振兴路,始终坚守在农村工作的一线;他们用质朴的语言对话农民群众;他们充分发挥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敢担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驻村第一书记。

为了“感受榜样的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邯郸新闻传媒中心晚报新农村版开设“一线书记话振兴”专栏,向您讲述第一书记励志、感人故事。

曲周县90后大学生村官吴振兴从河北师范大学毕业后,就积极投身军营。退伍后,他成为一名教师,但总觉这不是自己的梦想。2020年12月,他积极投入家乡的建设,回村任职党支部书记一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意气风发的大学生村官,吴振兴就乡村振兴谈了自己所做出的努力及梦想。

积极投身于乡村建设

吴振兴告诉记者,他出生于1993年,是一名中共党员。2011年至2015年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体育系,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毕业后于2015年至2017年,在武警湖北省总队荆州市支队松滋市中队服役,优秀义务兵,曾在2016年武警湖北省总队武警特种兵比武大赛中荣获嘉奖一次,荣获荆州市支队优秀哨兵两次。退伍后,他在曲周县职教中心担任体育教师三年。

出身农村的吴振兴始终觉得,建设美丽乡村,服务农民,带动乡村振兴才是他的梦想。于是,他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实现自己的价值。2020年12月,他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投身于相对曲周县城比较偏远的侯村镇西王堡村,任党支部书记一职,积极投身到乡村建设中。

优化干部队伍及办公场所

“既然选择了远方,哪怕风雨兼程。”上任后,吴振兴逐一拜访历任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和在外能人,对村内情况进行了解,侯村镇西王堡村人口1918人,党员47名,预备党员1名,全村共分六个网格。村内无集体产业,人均收入较低,面对当前的这种状况,他倍感压力,村班子成员年龄偏大,工作推行能力较弱。因此,他对村内班子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人员调整,吸收村内精干力量,注入新鲜的血液。

村委会长久失修,房屋漏水漏雨,室内墙面脱落,根本不适合办公使用。党建阵地的不稳,使他不敢有一丝的懈怠,面对这样的情况,经两委会的同意,他决定要夯实服务群众的阵地,把阵地高标准建设好!可是,说话容易做起来难,首先他请教了村内的能工巧匠,对村委会的整修建设进行提前谋划和预算,提高整修标准,缩小开支。但是资金是个老大难,他拿出了自己之前的退伍费10万元垫资整修,对村委会里里外外全面实施开展,院落采用了白色和灰色搭配的徽派建筑,补休房屋漏洞,平整屋内屋外地面。

他还增加各类党建牌匾,高标准地建好村委会各类办公场所,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综合服务站等,陆续投入到使用中,切实方便村民在村委会处理各类需求。

对村里环境进行绿化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在人居工作环境当中,吴振兴告诉记者,回村后的第一印象就是出门两脚土和泥,垃圾漫天飞,感觉很不好。为了改变这一面貌,他首先对村内的绿化工作进行展开,经过村、支两委的商议,并且根据当时的政策,在2021年的春季,西王堡村开展了大面积的绿化行动,斥资16万元,在村连接线栽种了2000余棵国槐,对村内的街巷道栽种了1000棵金叶槐、100棵龙爪槐、冬青1000棵。

虽然绿化有了,但是常年以来村民没有固定的娱乐活动场所。面对这样的情况,吴振兴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听取群众的意见,决定在村东利用空闲宅基和闲置坑塘改建两座小型的娱乐广场,以供村民健身活动。想法是好的,行动起来确是困难重重,在确定地址后,他和村支两委干部对利用的场地户主进行做工作、谈心,一次不行就两次,经过多次的开导和协商,使户主打消了各种怀疑的念头,从而支持了他们的工作。但是苦于缺少资金,他思来想去,既然没有,他们就自己动手。在村内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其中的一座空宅基,他和两委干部亲自动手,进行施工;对其中的一个垃圾坑塘他们采取了回填后建设,历经两个月的时间,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高标准改建了两座合计面积约500平米的小型娱乐广场,并且栽种了40棵观赏海棠,之前的垃圾坑成为现在的小花园广场,村民的幸福感提升了很多。

对街道进行硬化、亮化

西王堡村的街巷道硬化工作是全县倒数,没有一个像样的街道和巷道,全是土路,只要有雨雪天气,到处都是泥泞不堪,出行问题是个老大难。为此,吴振兴主动请缨,对村内的街巷道全部实施硬化,对两委干部实施分工细化,分包到干部头上,历经4个月的时间,巷道面积3万多平米、便道面积1.5万余平方米全部硬化到位,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所使用的各类材料资金不足。虽然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可是拖欠的工程资金非常多,本着“我是党员,我是军人,服务在前,冲锋在前的想法,”吴振兴向身边的好友、亲戚东拼西凑,抵押了自己婚车,能想的办法都想了,还清了各类工程所用资金90万余元。他感觉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军人,只有干在前,做表率,才能带动其他党员干部,才能凝聚党心民心,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同时为了方便村民在田间地头的耕作,通过了解政策,协调土地,处理土地矛盾纠纷,成功将搁置的2017年田间路修建工程重新开启,硬化面积7000余平方米,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出行便捷度。

2021年在全县开展清产核资工作中,他对西王堡村农村集体地进行规范规整,清理村南集体地19亩,集体回收承包资金4万余元。为了更好地提升村民幸福感,经过村支两委的商议和村民代表的同意,他为全村全域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极大地提高了村庄亮化程度,村民夜间在小广场上开展各类广场舞、扭秧歌等娱乐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夜间生活,让群众过上有滋有味的乡村生活。

人居环境改善后,吴振兴积极发展集体经济,提高村委的收入。他告诉记者,西王堡村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种植村。他经过多方观察,全面考察,对村内的少数养殖户情况,进行探索和深入的学习,致力于发展村内蛋鸡和种猪养殖产业,提高人居收入,摸索大面积种植金银花产业,鼓励和寻找适合本村发展的各类产业。

“生逢伟大时代,我们何其有幸,让‘青春’与‘乡村’‘双向奔赴’,我定当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想趁着年轻,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吴振兴说。曲周县侯村镇龙保岭书记对吴振兴评价很高。他表示,自从吴振兴担任西王堡村村支部书记后,西王堡村无论是人居环境,还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都得到极大的改善、改变。吴振兴任职两年间,西王堡村先后荣获“邯郸市优秀基层党支部”“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吴振兴也被评为“邯郸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邯郸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曲周县“身边的青春榜样”。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治勇 张胜新/文

相关阅读